注册

辣椒的红色是为了传播种子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吃辣椒的除了真菌以外,动物也有可能被吃掉,你想它颜色那么鲜艳,辣椒红红的,很吸引人,颜色鲜艳的往往实际上是要吸引动物来吃的。 凤凰健康:那这就和它保护机制是相反的。 方舟子:是这样,就说它颜色

方舟子:吃辣椒的除了真菌以外,动物也有可能被吃掉,你想它颜色那么鲜艳,辣椒红红的,很吸引人,颜色鲜艳的往往实际上是要吸引动物来吃的。

凤凰健康:那这就和它保护机制是相反的。

方舟子:是这样,就说它颜色鲜艳是果实,辣椒实际上是果实了,我们吃的辣椒已经是果实,里面有种子。那么很多果实,颜色都很鲜艳,不成熟的时候是青的,你看不到,跟叶子颜色一样,所以动物不容易发现,等到成熟了,它变红了,变红色了,变黄色了,跟叶子就形成一个对比,这样就容易发现,动物就会来吃。

凤凰健康:诱惑动物过来吃这个颜色鲜艳的果实。

方舟子:对。果实,那么把这个果实吃了以后,种子不要,仍了。有人说去吃一个苹果,你把苹果那个果肉吃了,里面种子我们是不吃的,就把它吐掉,仍掉了,扔掉以后这样就可以长出来了。

凤凰健康:随处播散了。

方舟子:就传播开去了,如果说不让动物来说,你这个果实,啪,掉在周围,就互相竞争了,变成它的后代要跟果树相互竞争,竞争肥料,竞争阳光,可能就长不好,但是如果说,一个猴子看到一个苹果跑来吃,它有时候不是吃了就把种子吐掉,它可能又跑到别的地方去,一边吃一边跑,就把这个东西仍了,然后就传播开去了。

辣椒的红色是为了传播种子(东方IC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果实 动物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