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辣椒天生是被鸟吃的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那么辣椒也是要吸引动物来吃的,但是它不能吸引哺乳动物来吃的,如果吸引哺乳动物来吃的话,一嚼,它那个种子很细的,辣椒的种子跟其他那种坚果的种子不一样的,很细的,或者跟苹果的种子,苹果的种子是不吃

方舟子:那么辣椒也是要吸引动物来吃的,但是它不能吸引哺乳动物来吃的,如果吸引哺乳动物来吃的话,一嚼,它那个种子很细的,辣椒的种子跟其他那种坚果的种子不一样的,很细的,或者跟苹果的种子,苹果的种子是不吃的,吃了果肉就扔掉,但你那个辣椒吃的时候,整个就嚼进去了,一嚼的话就把种子嚼烂了,所以它不是要吸引哺乳动物来吃,它吸引的是鸟类来吃。鸟类的话,鸟是没有牙齿的,你吃了辣椒之后,那个种子就不会被破坏,吃了以后就到消化道里头了,过一段时间消化了,消化以后变成粪便排出来了。那粪便因为那个种子没有被破坏,在这个过程中也没有被破坏掉,被消化掉,所以鸟飞到远处,把粪便排出来的时候,那个粪便里头还包含辣椒的种子。

凤凰健康:完整的种子。

方舟子:对,然后就在那里生根发芽了,而且它的粪便还给它提供了肥料。提供了养分,就传播开去了。所以它是吸引鸟类,本意是要吸引鸟类来吃的。它也可能是想,它里面有辣椒素,鸟类被辣到就不吃了,辣椒素没法跟鸟类里面的那种受体相结合。

凤凰健康:就说鸟本身里面没有辣椒素受体?

方舟子:有类似的受体,但是它那个发生了变化,所以说它是不跟它结合的,所以鸟吃辣椒是不会觉得辣的,它只是会觉得这个东西很好吃,很香。

凤凰健康:我突然觉得是,这个辣椒好像天生就不被人吃,而是被鸟吃的。

方舟子:对,它天生本来就是要吸引鸟来吃,吃以后帮它把种子传播开去,哺乳动物就不一样了,哺乳动物,我们有辣椒素的受体,辣椒素是可以跟它结合的,辣椒素是可以跟哺乳动物的辣椒素受体结合的,所以哺乳动物如果吃了这个辣椒之后,会觉得特别的辣,赶快就吐出来,以后看到这个东西虽然很鲜亮,也不会去吃了。所以辣椒素的另外的一个作用就是预防被哺乳动物吃,把辣椒吃了,把辣椒的果实吃了,吃了以后种子就被嚼坏了,就破坏掉了,所以它把辣椒果实保护下来,让鸟来吃,来帮助它传播,所以是没有哪一种哺乳动物是喜欢吃辣椒的,唯一的例外就是人。

辣椒天生是被鸟吃的(东方IC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种子 辣椒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