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为什么会喜欢吃辣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吃的这个辣是培养出来的,那么为什么会喜欢。这就是有意识的过程,就是吃了以后,这个东西不好吃,就有一种刺激,痛的刺激,但是也觉得这个东西吃完以后好像也没事。没有人说喜欢,很烫的水吃了以后,被滚烫

方舟子:吃的这个辣是培养出来的,那么为什么会喜欢。这就是有意识的过程,就是吃了以后,这个东西不好吃,就有一种刺激,痛的刺激,但是也觉得这个东西吃完以后好像也没事。没有人说喜欢,很烫的水吃了以后,被滚烫的烫到伤到,但是你吃这个东西会有一种痛的感觉,产生一种刺激。

凤凰健康:快感是吗?

方舟子:刺激就会产生一种快感。这种快感的原因实际上是利用我们人体的一个机制,就说我们人体如果受伤产生痛以后,我们人体就分泌物质,想要镇痛,这也是我们人体自我保护的机制。比如说动物一个自我保护的机制,被老虎给咬到了,痛得不得了,如果太痛了,跑不动了,那不就被老虎吃掉,被咬了一口之后,这时候我们人体开始大量的分泌这种镇痛的物质,这样的话我们还可以继续跑。所以我们碰到疼痛的时候,有这种痛觉的时候,身体会产生镇痛的一种,类似于麻醉剂的,甚至类似于毒品的物质,这种物质比如说叫做内啡肽,吗啡的啡。

凤凰健康:肽,是月字旁的肽。

方舟子:对,比蛋白质还小的,如氨基酸组成的物质,为什么叫内,内就内部分泌的,为什么叫这个名称,它这个东西跟吗啡类似的,吗啡就鸦片里头的,一个毒品一个物质了,跟我们人体内啡肽的受体相结合,所以产生这种镇痛、愉悦的感觉。当时大家就觉得奇怪了,为什么说吗啡在我们人体能够有一个跟它结合的受体,难道是我们人天生就喜欢吸毒,这肯定是不是,这个是我们人体里面有一种物质能够跟这个受体结合的。

凤凰健康:类似的。

方舟子:类似的,后来找一找,找出来了,就把这种物质叫内啡肽,所以它不会让我们成瘾,但是会让我们觉得有镇痛的感觉,一种愉悦的感觉。这种快感能够把这个痛觉给压下去,那好了,我们刚才说了,是受伤了,或者疼痛的情况下会产生的,但吃辣椒是跟我们受伤表面上是类似的,跟痛觉受体相结合,实际上是不会让我们人体受伤的。

凤凰健康:对,它没有这种真正的痛苦。

方舟子:对,但我们人体是区分不了这种,一看到有物质跟痛觉受体相结合,产生了疼痛的感觉,神经中枢马上就下命令,分泌内啡肽,分泌这种镇痛的麻醉的物质,那好了,我们人就会产生一种愉悦。

凤凰健康:欣快感。

方舟子:就是欣悦的感觉,就出来了,所以一边吃的话,觉得有一点疼痛,一边又觉得很痛快,所以为什么叫痛快,实际上就是这个。

人为什么会喜欢吃辣(华盖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人体 物质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