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辣是智能动物的能力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就觉得很愉快,痛并快乐着,实际上是一种刺激,之所以有这种刺激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意识,意识就觉得说,这个东西虽然好像会让我们觉得疼痛,又没有害处,尝试过觉得没有害处,别的动物没有这种感觉

方舟子:就觉得很愉快,痛并快乐着,实际上是一种刺激,之所以有这种刺激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意识,意识就觉得说,这个东西虽然好像会让我们觉得疼痛,又没有害处,尝试过觉得没有害处,别的动物没有这种感觉,它吃了这个东西,辣得很,马上就跑了。那么不会回头想一想说这个东西是很痛,但是不会伤到身体。所以就不会说喜欢吃这辣。但是我们人,因为你开始尝试了以后发现吃了这个东西虽然痛,但是又产生这种愉悦的感觉。又不会对身体造成一种,至少是明显的伤害不会。所以就会寻找这种刺激。所以它这种刺激就跟有一些人很喜欢看恐怖电影,喜欢坐过山车一样的。

凤凰健康:甚至蹦极那种极限的那种东西。

方舟子:对。你很害怕,看的时候,但是你知道那是电影,对吧,并不识真实发生的事。所以虽然很恐怖,但是知道那个不是真实的,所以就可以享受这个过程。同时又本能的觉得害怕,但是又由于这种害怕,我们人体会分泌各种各样的这种神经递质,这种镇痛的物质等等。还有坐过山车也是,坐的时候也是很害怕的,但是又知道说,虽然说不会真的掉下来。所以就会形成一种刺激。那形成刺激的话,就会觉得说这个刺激越大,你这个刺激越大的话,那我们人体分泌的镇痛的物质就能够产生快感的这些物质就会越多。所以这就为什么那些喜欢吃辣的人,他就会觉得越辣越好。但是这有一个极限,到一定的程度你身体受不了了,不舒服了,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在达到这个极限之前他们会说越辣越好。

凤凰健康:无辣不欢。

方舟子:对,包括坐过山车的那些人,他也是觉得这个过山车速度越快越高。你这个是有一个极限,你不能说把人都弄晕过去。或者看电影也是,也是越恐怖,看起来这个片子拍的越好。

凤凰健康:好像那种对于极限的充悦在一步一步的像过山车一样,他去达到一个极限的状态,然后那个欣快感也在经历着一个极限的过程。

方舟子:对,对。所以整个过程就是像这种刺激,对一种痛并快乐着。刺激的追求。这个是作为一种智能的动物才有的这么一种能力。就说你有一个意识,就要吃这个东西不会说造成伤害。

凤凰健康:看来吃辣椒是一种智能动物的体现。痛比快乐着,然后我们也是无辣不欢的爽快着。好,这一次肯定是大家就觉得以后还得吃辣,因为吃辣可以帮助我们实现那些可能日常生活中所不能达到的一种快乐的极限。

方舟子:对,就是追求一种刺激。

吃辣是智能动物的能力(华盖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刺激 一种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