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饮食难以判断辣椒是否有害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辣椒到了一定极限的时候身体会受不了。那么与此同时我就想与感觉到的是,我想问的是,这个辣椒到了极限它是不是对身体有害呢?吃辣椒到底健不健康呢? 方舟子:这个极限问题,你那时候是出现不舒服,恶心

凤凰健康:辣椒到了一定极限的时候身体会受不了。那么与此同时我就想与感觉到的是,我想问的是,这个辣椒到了极限它是不是对身体有害呢?吃辣椒到底健不健康呢?

方舟子:这个极限问题,你那时候是出现不舒服,恶心什么的,那肯定每个东西肯定不能说无限的增加。我们其实应该探讨的是,即使没有达到这种让你不舒服的地步,按平时这么吃,每天都吃,经常都吃,是不是对身体会有害处。我刚才我说了,之所以大家说喜欢吃辣椒,是觉得这个东西无害,所以可以把它作为一种刺激,痛并快乐着的刺激。但是说到这种无害,是个人的一个经验,一个体验。吃了这个以后不会说马上人就死掉了,或者不会说马上出现不舒服,头疼。或者不会说吃了以后类似于喝了开水以后被烫伤,被烧伤,不会。这种是对于这种急性的毒性人是可以通过经验来感受的。吃了马上中毒,死掉了。但是那些慢性的毒性,吃了以后经常吃要长期的吃,然后要过很长时间,过好几年,甚至实际二十年。然后长成癌症,得了癌症了,或者是肝脏、肾脏损害了等等。这些事靠经验是没法感受, 

凤凰健康:那靠什么来感受呢?

方舟子:这个就要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了。辣椒我们中国人只吃了那么一两百年,两三百年,对吧。即使说吃了好几千年的东西也不能保证说这个东西就一定是安全的,就一定是对健康无害的。有一些害处有可能是慢性的,靠个人的经验有没办法知道。所以对辣椒有这么一个疑问,说这个东西会不会你经常吃,每天都吃,那么会不会对身体会产生一种慢性的毒害。那这个就要科学方法来研究。科学方法呢我们有很多种方法来研究说这个东西,吃一个东西是不是对人体有害。不同的方法它证明的力度是不一样的。说服力是不一样,方法是好几种。最有说服力的方法,我就做了一个对比的实验,对照的实验。两群人,把人分成两组,一组每天都吃辣椒,一组都不吃辣椒,然后吃个十几二十年,再来看这两组是不是健康状况不一样。

凤凰健康:两个地区的人都可以这样对比,是吧?

方舟子:两个地区。

凤凰健康:比如说一个江西人和一个河北人。

方舟子:这个就不是实验了,我们说的是控制的那种实验。就说你这一组绝对不能让他吃任何的辣椒,这组每天都必须吃一个固定量的辣椒。

凤凰健康:你这样说我明白了,就是某种意义上来说,除了吃辣的成分之外,这个因素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可控的因素就是固定的。

方舟子:对啊,我们就是要控制他嘛。但是你想有没有可能做这种实验,这是不现实的。

凤凰健康:很难,我觉得很难。

方舟子:对,吃东西,做药是肯定行,我们每一种药物,就是新开发出来的一种新的药物要上市之前都要做这种类似的实验。

凤凰健康:临床三期实验?

方舟子:对对,都是要分成两组,一组吃药,另外一组吃安慰剂。药是可以的,药是可以控制的。吃的东西你是很难控制的,因为吃的是一个人的生活的一部分。是人的生活习惯的一个问题。你要改变一个人的习惯。那么几天,几个月也许还能做得到,你说要弄个几年,十年。

凤凰健康:十年、二十年太难了。

方舟子:这事非常难的。所以要做这种很有说服力的这种比照实验的话,是很难的。

饮食难以判断辣椒是否有害(华盖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辣椒 一个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