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癌症发病率与吃辣有关系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不一样。当然你说这个调查不同地区的话,还不是那么有说服力,因为你如果不同的地区比如你调查福建和湖南,湖南是吃辣椒,福建是不吃辣椒的。即使说这个时候出现了癌症的某一种变化的话,

方舟子: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不一样。当然你说这个调查不同地区的话,还不是那么有说服力,因为你如果不同的地区比如你调查福建和湖南,湖南是吃辣椒,福建是不吃辣椒的。即使说这个时候出现了癌症的某一种变化的话,就发病率不一样,也不能说这是因为辣椒引起的。不同地区他饮食习惯还有很多的差异。比如说你福建很非常吃一种很干,咸鱼,晒干的鱼什么的海鲜或者什么。在饮食当中有一些可能有别的致癌物,比如说晒干的鱼干可能就有致癌物。或者说他吃的东西有可能某一些能够抗癌的东西。还有就是不同地区又跟气候、饮水跟什么各种各样的都不太一样。所以,拿不同地区的来比较的话,说服力可能就没那么强。

凤凰健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里面?

方舟子:对。所以比较有说服力是同一个地区。同一个地区他有的人也不吃辣,有的吃辣,有不吃辣。所以来比较,同一个地区的不同的人的统计。比如说我刚才说的美洲是辣椒的原产地,哪里很多人吃辣椒的,也有一些人是不吃辣椒的。那么就同一个地方去做对比,在墨西哥,在智利或者是在美国来做一个对比。那么这个对比就会发现那些喜欢吃辣的,每个人都吃辣的那些人,他们患某种癌症的风险就要比不吃辣的要高,就犯胃癌。

凤凰健康:吃辣的比不吃辣的要高?

方舟子:对。比如说得胃癌、得膀胱癌,这方面食道癌这方面的风险。还有在印度做过这方面的研究,就认为说通过这个研究的结果这个流行病学的结果,研究结果发现说吃辣跟某一些癌症的发病率存在相关性。

凤凰健康:有关系。

方舟子:但是这种研究它有一个问题。

凤凰健康:那些问题?

方舟子:就是它相关性不等于就是因果。不一定就是说你这个东西是它引起的。经常吃辣的人得某种癌症的风险要比不吃辣的要高,那么这是不是能够说明说癌症就是因为辣椒引起的,是不是因为辣椒素引起的,这不一定。你吃辣的这些人,可能他们同时还有某一种生活的习惯,饮食的习惯。这些习惯可能正是导致癌症的因素。

凤凰健康:决定因素。

方舟子:对,有可能。喜欢吃辣的人可能他在饮食习惯还有存在别的方面的毛病,或者是有别的这些原因导致癌症,这有可能。所以光看这种流行病学的调查是很难得出一个结论,这个就是因为吃辣椒引起的,虽然有不少做流行病学的调查都发现说这个吃辣跟得癌症有关系,但是不能证明就是因为吃辣。

凤凰健康:而得了癌症。

方舟子:对,可能是因为别的原因引起的。所以这时候还要用别的研究手段。

癌症发病率与吃辣有关系(华盖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可能 地区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