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行病学发现辣椒致癌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靠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是比较没有说服力的。那么就拿动物来做实验。做动物分成两组,一组每天给它吃辣,另外一组吃同样东西当中不吃辣,然后再来对比。但是这个动物实验其实结果不同的研究结果不一样。有的发

方舟子:靠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是比较没有说服力的。那么就拿动物来做实验。做动物分成两组,一组每天给它吃辣,另外一组吃同样东西当中不吃辣,然后再来对比。但是这个动物实验其实结果不同的研究结果不一样。有的发现动物也能吃辣的,这些动物的确癌症的风险增加了,但是也有人发现癌症的防线没有增加。这自有一个互相冲突的结果了。

凤凰健康:那这结果就是相悖的呀。

方舟子:对啊,所以你就不知道说究竟它会不会引起得癌症,有的发现人得了,有的不能得,而且这个动物实验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就说你动物实验只能做一个初步的证据,是不能说直接的用来类比人的,如果说做动物的实验这个结果都得癌,那么跟那个流行病学的结果吻合的比较好的话,那还能说明一个问题,就说这个证据会比较强了,这两者是比较相吻合的。但是他现在出现相互冲突的结果,就是这个动物实验的结果它的不致,有的能够得癌,有的不能够得癌,只能说这个结论是不确定的。还有一种能解决的办法是离体的实验,那就是我在体外培养癌细胞,然后把辣椒素放进去。然后看是不是能够让这个癌细胞促进了它的生长,或者是本来是好好的细胞,你放了辣椒素以后。发生了癌变。因为它这个是要研究是说辣椒素能不能导致癌症。你的实验的确说发现这个辣椒素能够促进爱细胞的繁殖,增殖。那看上去好像是个致癌物质,但是要更多的实验发现说你把辣椒素放进去反而抑制了癌细胞的生长。

凤凰健康:有的还借此而说什么辣椒具有抗癌功能?

方舟子:对,那也不能这么说,因为这个毕竟是体外的实验,癌细胞在其外是很脆弱的。很多东西方进去都可以把它杀死,让它抑制生长。但不管怎么样你这个实验就出现相互冲突的结果,就这个离体的实验,比如发现它能够导致癌症,刺激癌细胞的生长。有的发现说它反而能够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所以这个结果不确定。

凤凰健康:所以您说了很多都相当于是自己的矛攻自己的盾一样?

方舟子:不同的实验是不同的实验材料来做实验。出现的结果是不一致的。

凤凰健康:不一样的。

方舟子:这个就说明说我们目前来说,是没有一个确切的结论,能够证明说你这个吃辣椒是不是能够导致癌症,目前来说比较明确的证据就是那个流行病学的证据,各项流行病学都发现说明吃辣椒癌症的风险增加,甚至增加了有十几倍的都有。但是我刚才说,光有流行病学的证据还是不能得出一个很确定的结论。

凤凰健康:不是很充分。

方舟子:对,它这个证据是没有那么说服力的。最好是还有别的证据,动物实验的证据,有临床实验的证据,有离体实验的证据,但其他方面的证据都说不确定的,都是互相冲突。那就说明说你这个流行病学的证据说服力就没那么强了。所以我们目前只能说,关于辣椒能不能导致癌症,目前是没有一个定论,没有一个确定的结论的,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流行病学发现辣椒致癌(华盖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实验 证据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