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辣椒需要“被平反”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很多老百姓会流传这么多的一些说法,就比如说爱吃辣椒的,如果从小都爱吃辣椒的孩子长不高。 方舟子:那肯定都没有依据。 凤凰健康:比如四川人就比较的个子都比较矮。说因为他们爱吃辣椒。江西人可能个

凤凰健康:很多老百姓会流传这么多的一些说法,就比如说爱吃辣椒的,如果从小都爱吃辣椒的孩子长不高。

方舟子:那肯定都没有依据。

凤凰健康:比如四川人就比较的个子都比较矮。说因为他们爱吃辣椒。江西人可能个子也不会太高,普遍身高,所以爱吃辣椒。

方舟子: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关系。那个相关性证明不了因果关系,你不能说你这个地方都长得矮,然后都喜欢吃辣椒就跟吃辣椒有关系。那你这个地方他有很多很多:各方面,比如说遗传的因素,人群。或者是其他的饮食的习惯。比如小时候可能蛋白质吃的没那么多,那有可能就影响到身高。就各方面因素,还有气候、条件等等等等都有可能跟你这个身高是有关系的。所以你不能说拿着一个东西说明说就跟这个它有关,这叫相关性证明不了因果关系就是这个意思。因为你两个地方他有很多很多的因素是不同的。所以你不能说光拿出一个东西来说,这个就是他的原因。那不行的。你必须是要有很多的证据,我刚才说不光是说你这个吃辣椒能不能致癌,即使有这种比较严格的科学研究,流行病学的调查,能够发现说它的确能够增加癌症的风险。但是也不能证明说辣椒就是癌症的原因,就是一种致癌物。必须结合其他的原因说。

凤凰健康:那么另外还有就是很多爱吃辣椒的人都吃完了就上厕所、拉肚子,甚至说有的特别直接就说吃完辣椒就会得痔疮。这个又是什么原因?

方舟子:这个也没有这方面的研究,但更多的可能是一种以讹传讹的那种心理的。

凤凰健康:你觉得是心里的。但是确实有这些人有的时候吃辣椒多了他会真的会拉肚子。

方舟子:我是没有碰到,至少我自己不会。所以这个很难说,首先你这个现象存不存在。你存在你不能说靠个人的这种感觉,或者是靠几个人传来传去的,你是必须有一个调查的。一个流行病学的调查的,发现说的确你吃辣椒,这些人的确都会导致拉肚子,导致腹泻。然后我们再来研究它的原因,说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所以不能靠这种以讹传讹的,或者个人的感受来说明。反正我是不知道,辣椒里头是不是有什么东西能够导致腹泻。我认为这种更多的可能是一种感觉,觉得吃了这个东西刺激到我们的嘴巴了,所以就会联想到刺激肠道,这个现象是不是存在是需要研究的。是不是那个辣椒素也能够刺激,在我们的肠道上面是不是也有这种辣椒素的受体。

凤凰健康:我觉得是这样,就这个点说是一个可以算半个题外话了。因为我朋友他们当中确实很多,甚至有时候我自己也会产生这种状况。就比如说今天吃了很多辣,就很容易促进排泄。我当时自己猜想什么,就像您刚才说的这个里边辣椒素它可以产生,让人体产生那种物质,同时可能促进了比如说肾上腺素的分泌,加快了肠道的功能,是不是有这种可能。

方舟子:你说喜欢吃辣,是这样。辣的东西,比如是川菜,川菜是非常油的,非常油腻的,这有可能你吃了很多以后是因为。

凤凰健康:油腻导致的。

方舟子:不消化什么的,然后引起的。也有可能,就是说即使真正存在这种现象,因为你吃了辣的东西以后引起腹泻了,不一定是辣椒引起的。我不是说你吃了那个川菜就一定拉,我只不过是举这么一个例子,就是说吃的东西是很复杂的。

凤凰健康:理解了。这回就能说通了,这东西,一盘川菜或者一盘水煮鱼,一盘毛血旺里边有很多东西,或者说那么大的油,可能是某种其他的物质引起的也是可能的是吧?

方舟子:对。所以不能说就把这个归于是辣椒引起的。

辣椒需要“被平反”(华盖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辣椒 很多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