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野菜违反人类本能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我前面说过,说我们的味觉有五种,就是味道有五种,酸、甜、苦、咸、鲜。 凤凰健康:对,没有辣啊? 方舟子:这个甜很容易理解,但是他喜欢的,特别是小孩都喜欢吃甜的东西,一般的人都喜欢吃甜的东西,这

吃野菜违反人类本能(华盖供图)

方舟子:我前面说过,说我们的味觉有五种,就是味道有五种,酸、甜、苦、咸、鲜。这个甜很容易理解,但是他喜欢的,特别是小孩都喜欢吃甜的东西,一般的人都喜欢吃甜的东西,这个甜味是怎么来的?就它是含有糖,蔗糖比如说,那这个东西是在以前,在古代,或者在我们的远古的时代,对于我们祖先来说,这个糖是极其关键的一个物质,一个营养素,糖就意味着有能量,对我们的祖先来说,他是始终处于一种饥饿状态的,而不是说像现在这样,到处都有糖,到处都有淀粉,说食物极大丰富了,所以呢,它是要尽量的去吃糖的,所以呢为什么对甜的东西都觉得很好吃。

凤凰健康:爱吃。

方舟子:爱吃,还有一个鲜。

凤凰健康:特别鲜的一个东西。

方舟子:我觉得这个东西特别鲜。比如说肉,肉汤煮了以后,也觉得特别鲜,这个鲜的物质是谷氨酸,是一种氨基酸。就我们那个味精,为什么放味精就觉得这样东西很鲜,它是成分就是谷氨酸,这个鲜也是对我们人体有益的,因为它是谷氨酸引起的,有谷氨酸就意味着有蛋白质,那么蛋白质对我们人体来说。

凤凰健康:是有好处的。

方舟子:非常重要的一个营养素。

凤凰健康:对。

方舟子:所以我们就喜欢吃鲜的东西,那么一般的人又喜欢吃咸的东西,如果说一个菜不放盐的话。没味道的,至少都要放一点盐的,就喜欢咸。正因为这个咸,引起咸的这种感觉的物质是钠,实际上是钠离子引起的。钠对我们人体也是很重要的。

凤凰健康:是一很重要的电解质与成分。

方舟子:再说酸,像一般人都不喜欢吃酸的东西。会引起酸的物质是氢离子,为什么一般都不喜欢酸菜,酸菜太酸了,一般不喜欢酸,我觉得那酸的东西,往往来说对人体是有害的,或者是这个果实不成熟,很酸。或者是腐烂变质了。就是酸臭了,所以酸的东西往往是有害的,我们就一般的就也会排斥它。

方舟子:苦也是这样,就是说能引起苦味的东西,往往也是有一些有毒的物质,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呢我们人就不愿意去吃它,所以就这个是我们人体的一种本能。你看像野菜,往往是又酸又苦,尤其是苦,很多野菜都是苦的。

凤凰健康:对,有的人觉得苦是一种爽口。

方舟子:对,但是那些可能是,我们是一般的人家的,有一些人就是反而追求这种苦味,这也算比较特殊的。一般的来说,会觉得这个东西不好吃,又苦又涩的不好吃,这时候你要让大家吃的话,就需要找一个理由,什么绿色、环保、有害健康、能够降火、清热解毒,就找各种借口。

凤凰健康:各种名头。

方舟子:如果说真的好吃的话,你不需要找这些名头,大家也就吃了。

凤凰健康:对。

方舟子:正是因为这个东西实在是不好吃了。

凤凰健:您这样说到是非常的可以了。

方舟子:对呀,所以就是给你找各种各样的借口,这是违反人的本能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东西 方舟子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