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食用鱼腥草毫无益处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对于野菜,我一般来说是不太愿意吃的,不喜欢吃,但像有的野菜能变成一个时尚。 凤凰健康:很多啊。 方舟子:对。 凤凰健康:蕨菜,鱼腥草。 方舟子:尤其是鱼腥草、蕨菜这两种很多都喜欢吃,其实我,我

 

食用鱼腥草毫无益处(华盖供图)

方舟子:对于野菜,我一般来说是不太愿意吃的,不喜欢吃,但像有的野菜能变成一个时尚。

凤凰健康:很多啊。

方舟子:对。

凤凰健康:蕨菜,鱼腥草。

方舟子:尤其是鱼腥草、蕨菜这两种很多都喜欢吃,其实我,我也不喜欢吃,我要尝过。鱼腥草是无意中尝到的,到贵州去拍电视节目,然后那里面的一人一个冷盘,说这个东西叫什么折耳根,特别好吃,我就尝了一口,就不喜欢那个味道,有一股腥味,我说不喜欢那个味道,然后想起来我。其实那个时候鱼腥草,当然现在全国各地也都有人吃。

凤凰健康:很多呀。

方舟子:对对,鱼腥草有一些就说,鱼腥草后来都有人把它作为一种药物,它是一个中药。

凤凰健康:鱼腥草本身是一个中药啊。

方舟子:是一个中药,又能够清热、解毒什么的,就是把它说成,当然这里没有依据,也是一种中药注射剂,就鱼腥草注射液。

凤凰健康:啊?它有什么样的功效呢?

方舟子:说得好像是能够杀菌,能够抗菌。

凤凰健康:真的有这种功效嘛?

方舟子:这也许有可能有这种功效,因为鱼腥草里头散发出味道,一个特殊的物质,散发出那个味道的,叫鱼腥草素。鱼腥草它生长的那个环境是比较潮湿的,在土壤里,它的那个根,那个茎,它实际上是一个茎,在土壤里生长的,那是很容易就被真菌,被细菌感染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在净化的过程中,它净化出某一种能够抵抗细菌,能够抵抗真菌的物质,所以到是一点也不奇怪。

凤凰健康:可以去推理出来。

方舟子:对对,但是你那个鱼腥草素呢,它是很容易分解,很容易氧化分解的,一受热然后就失效了,就是说你即使在体外,就说你这个东西即使能够抗菌,不等于说吃下去也能抗菌,因为它这是体外的东西。

凤凰健康:对。

方舟子:它这体外哪有能够抗菌的东西,能吃了以后。

凤凰健康:本身有,可能经过人体消化就没有了。

方舟子:你如果说煮成中药来也好,煮成汤药,那肯定你觉得那鱼腥草素的也都即使有这种抗菌的活性,也都遭到破坏了。

凤凰健康:消化掉了。

方舟子:我们不要去迷信那个,这鱼腥草注射液的话,有很多很多报道都是因为注射了这个,有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最后还是不要轻易用。那么根据这个说的是药,就说不要去迷信,这些东西,说吃了以后能够清热解毒,能够怎么样。不要迷信这些药效,有什么药效,那么吃是不是会有问题。

凤凰健康:对呀,吃是不是会,能不能吃呢?

方舟子:就鱼腥草它之所以所散发出一些味道,很可能就是要驱赶动物,不让动物来吃的。

凤凰健康:也是一种本能保护。

方舟子:在进化的过程中,它会产生一些,比如说天然的杀虫剂、天然的驱虫剂,或者是散发出某一种味道,那么这种物质很可能就会有一些毒害,有一些不良的,吃了以后可能会产生一些什么不良的反应。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鱼腥草 方舟子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