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苦瓜实际上是有毒性的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对,您刚说到这些味道不好的,苦的东西都不要吃,可能都有一些毒性之类的。现在餐桌上,比如最常见的苦瓜,甚至苦菜,这都有问题吗? 方舟子:因为像苦瓜的话,它已经

苦瓜实际上是有毒性的(华盖供图)   

凤凰健康:对,您刚说到这些味道不好的,苦的东西都不要吃,可能都有一些毒性之类的。现在餐桌上,比如最常见的苦瓜,甚至苦菜,这都有问题吗?

方舟子:因为像苦瓜的话,它已经是变成一个蔬菜了,所以跟野菜不太一样,就是说它已经有一个选择的过程,就是人类已经栽培了很多年了,实际上也会做一些筛选的,所以有毒性的话有可能也会降低的。但苦瓜的确是有毒性的。

凤凰健康:苦瓜有毒性?

方舟子:对对对。

凤凰健康:啊!

方舟子:有一些人吃的时候,这个量吃得多的话会中毒的,类似于一种豆类的一种中毒。还有一些呢,小孩吃了以后会昏迷,会低血糖,血糖会导致昏迷,所以有一些因此就想,是不是吃苦瓜会能够用来降火。

凤凰健康:减肥呀、降血压。

方舟子:不是降血糖。

凤凰健康:降血糖、降血压。

方舟子:因为我会低血糖昏迷。

凤凰健康:对对。

方舟子:这其实是两回事,你说能够导致低血糖昏迷的东西,不一定就能够用来糖尿病,能够降血糖。但也有一些研究,有一些初步的研究,发现说,也许能够降血糖,但是目前还是没有这种很严谨的证据,能够证明它的确能够降血糖,但是有一些案例,发现小孩吃了以后会低血糖,甚至导致昏迷,所以它实际上也是,并不是说,就完全无害的。但偶尔吃吃,我觉得是应该没有。

凤凰健康:没太大作用,没太大的问题的。

方舟子:对对对,没有太大的问题,因为这毕竟是一种人类已经是长期多年培育的一个蔬菜了,有毒性的话,可能也已经是降低了,当然那种长期的毒,说比较严重的毒性倒也没有发现。如果说你吃苦瓜没有低血糖昏迷,没有中毒,那么可能一般都没事,别人现在也没有发现,说你吃的苦瓜会得癌症。

凤凰健康:对。

方舟子:会对肾脏造成这种损伤,目前也没有,所以如果说你这个量,如果不是很大,吃了以后没问题的话,那可能是没问题。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健康 凤凰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