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GUCCI全球CEO:中国客户成熟后会选择有内涵的产品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2014年7月,凤凰时尚独家探访古驰GUCCI,并访问古驰GUCCI全球CEO Patricia Di Marco,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个意大利殿堂级时尚品牌背后的活力之源。 古驰GUCCI全球C

导语:2014年7月,凤凰时尚独家探访古驰GUCCI,并对话古驰GUCCI全球CEO Patricia Di Marco,让我们一同走近并了解这个意大利殿堂级时尚品牌背后的活力之源。

古驰GUCCI全球CEO Patricia Di Marco

品牌成功来源于团队,不会用BOTTEGA VENETA模式经验GUCCI

凤凰时尚:您认为一个品牌的成功,最重要的是CEO还是设计师?同时我们也了解到,Marco先生以前是负责BOTTEGA VENETA的,使得BOTTEGA VENETA很成功,很盈利,如今您晋升做GUCCI的CEO,您会不会用BOTTEGA VENETA同样的经营方式来经营GUCCI集团?再一个问题,成功的经营模式是不是可以复制的?

Di Marco先生:我认为所有的品牌,不光是奢侈品的品牌,成功主要取决于整个团队是一个优秀的团队,而且需要有很好的下属和合作人员,不管是CEO也好,还是创意总监也好,靠单个人的力量是不能使整个团队,使整个公司能够经营成功的。作为一个公司,首要任务是要给公司的股东创造价值。当然了,我们还要领导这个队伍,公司的领导者怎么样能够领导成功?我认为自己要做榜样,每一年的每一天都要给其他员工做出榜样,这样就可以达到我们的目标。

BOTTEGA VENETA对于我来讲是代表着我的过去,我大约六年半以前就已经离开BOTTEGA VENETA这个公司了,当时让我去GUCCI做CEO的原因就是因为BOTTEGA VENETA当时经营得很成功,我一开始的时候对这个任命还是有过犹豫的,也是因为2008年的时候GUCCI这个集团本身经营上是很成功,但是我本人对于GUCCI的经营策略并不是很认同,我想有改变。我当时在BOTTEGA VENETA做得很成功,如果继续在BOTTEGA VENETA的话,我的工作一定会很顺利,事业也会很顺利,如果当时换到GUCCI的话,工作上肯定会很繁忙,会很紧张的。但是我是一个想有改变的人,同时我的意愿是想把GUCCI这个品牌做得更大,更成功。

刚才问到是不是能够用BOTTEGA VENETA样的市场策略来照搬到GUCCI集团,这个策略是没有办法照搬的,就像看病一样,不可能对所有的病人都用同一个药方。对每一个品牌来讲,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基因,有自己的DNA,有自己的价值,有自己的历史,还有工作人员,这都是不同的因素。当然了,有一些管理的风格是可以照搬的,但是我个人觉得经营一个公司有几点是特别重要的因素,一个是有比较强的信念,对它很有信心。再有是要有很大的激情,再有是对这个品牌特别的热爱,如果管理人员有这几个因素的话,自身对这个品牌的热爱,对它的激情,能够让我的消费者通过产品感受到,让他们也能够爱上这个品牌。

打击GUCCI假冒产品是下一步的重点

凤凰时尚:在中国,GUCCI是不少人的必备品牌,这样的话可能让有一些人士并不想拥有它,市场份额很大应该算是一种成功,但是会丧失一些有品位的客户,您觉得这是您想要的结果吗?然后,现在很多的用户很习惯通过互联网来购买奢侈品,可以接受网上几万块钱的支付,这样的一个销售渠道会打破原来奢侈品的渠道,比如设计,开多少家的门店,GUCCI是怎么应对这样一个渠道的改变?渠道的改变会不会让奢侈品的品质感或者是高端感有所下降?

Di Marco先生:无疑,GUCCI公司的成功是世人都知道的,这个品牌越成功,消费者的增长速度也就越快。GUCCI和LV在奢侈品行业中是仅有的,它们两个品牌的标志非常有名,一看就能够知道,是它们代表性的标志。中国面对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仿制的问题,假包很多,我们公司希望中国进入WTO之后,希望这个状况会有所改善。仿造产品,使得越有名,降值的风险就会越高。所以,今后我们要加力的一方面就是打击假冒产品。

讲到互联网购买这个事情,GUCCI在中国还没有这个销售平台。国外代购的平台,虽然是在国外运作,其实都是针对中国的消费者,有很多网站在国外注册,在中国可以看到这样的网站,是针对中国的消费者,他们利用法律方式来逃避他们销售仿冒品。而且不光是仿LOGO,仿牌子,有时候是仿一系列的产品,可能到店里面直接买了,然后就带回去复制,但是没有办法复制背后的工匠,材质。

GUCCI的名声在国内这么大,用户这么多,是不是高端的客户觉得没有独家性呢,这种风险其实意识到了,但是作为经营者,在当中要做这样一个选择,既然名声大,品牌做得大,肯定有一些风险是没有办法避免的。而且实体店越多,被仿造的风险,还有独立性的风险就会越大。我们也意识到这些人有这样的隐忧,我们在公司里有很多高端的服务跟商品,比如说在所有的竞品品牌中是少数几家可以提供几乎全方位的定制,或者是定做。你们今天在店里面看到的鞋子,女生的包包,男生的包包,皮件,衣服,男装,女装,都能够有一个全方面的。客人如果有特殊要求的时候,也可以去满足他们的要求。对于这些客人来讲,因为他们有这样子的隐忧,我们提供给他们的东西是别人不会有的。

刚才问到通过互联网来购买产品,对奢侈品的形象会不会有削弱,其实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现在来讲,通过网购是一个最简捷,对方便的方式来购物。其实我并不认为网购和我这个产品的独家性,和奢侈品的形象是有冲突的,其实十年以前GUCCI先生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了,那个时候他们就开始在做网上购物。我们品牌网上购物做得非常成功,在网上不仅是卖小件的奢侈品,而且比较大件,比较昂贵的,也都在网上来卖。

这是两个渠道,每个渠道可能有不同的客户群,像岁数比较大的客人喜欢去实体店来购物,现在大部分的比较年轻的人,都是喜欢通过网站来购物。尤其是在亚洲,手机人人都有,人人都使用,大家通过手机来互动,通过手机来寻找信息,看新闻,他们通过电子商务,这个销售量猛增,猛增了50%。其实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冲突,最重要的是用正确的方法,要有正确的经营方法,有正确的客户服务方式,不管是用实体店也好,还是网上购物也好,要给客人同样的体验。

最主要的一个重点,现在网络提供了非常方便的平台,这样的平台会不会让人觉得整个形象上会掉落,实际跟这个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个东西的品质好不好,不是在于在什么地方买什么东西,而是在于买这个东西的时候,享受到了这个商品,享受到了服务,才是成就你觉得这个品牌品质好不好的一个重要的关键。网络购买,或者实体店的购买,对我来讲,我一定要到店里面去买东西,但是可能不见得每个人都是这样,可能有的人白天要上班,不方便去,但是网络购物很方便。或者有些时候,可能到实体店里面找不到你要的尺寸,但是你上网可以直接找到这些东西,可以运用交互协助的平台。这两边是相辅相成的平台,至于说价值方面会不会下降,并不会这样,这是在你使用这个商品以及服务满意度来决定的。

凤凰时尚:我们看见很多的品牌在网上卖的东西和实体店卖的东西不是一种,是专门为互联网定制的一批产品,GUCCI会这么做吗?

Di Marco先生:我们网上销售跟实体店销售的商品完全是同样的,也许针对网上的店跟实体店有不一样的独家商品,比如说只有它有的颜色,它有的尺寸,或者是它有的材质,这是为了有一些区别,但是在制作上没有不同的制作方式。如果单纯看网上店,这是我们最繁忙的一家店,比如说去年网上店有1亿人次的浏览量,有哪家店可以达到这样的流量?实体店跟网上店是交互,是互相支持的平台,并不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平台。

凤凰时尚:刚才您也提到品牌是由团队来完成良好的运作,像您这样的领导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您会怎么样对他们?

Di Marco先生:我喜欢选择能干的人跟我一起工作,我不喜欢和不能干而且性格比较懦弱的人在一起。我喜欢有独立思考的,而且有勇气跟我讲我跟你想得不一样,我觉得你说得不对,做得不对的这种人。当然了,有的时候会很生气的,但是生气过后的时候,我不会忘记不同想法是什么,而且冷静下来之后,如果我认为下属说得对,我会首先过去跟他讲你的想法是对的。再有,我从29岁开始做公司的管理工作,那个时候是在美国管理一个公司,那个时候公司规模比较小一点,但也不是特别小,有200人。从我个人来讲,从过去到现在,还是很有激情,对工作特别有激情。不同的是我以前更严厉一些,现在更智慧一些。再有,我意识到一个人再能干,也得依靠团队,一个人再能干,也不能成功的管理一个公司。而且需要放权下去,让下属放手工作。我以前看到有一些企业家他们讲怎么怎么管理,个人英雄这种我认为完全是假的,我不认同。有的人讲我工作特别勤奋,工作好长好长时间,把一个公司经营好,这个我也不认同,我认为就是靠团队。

凤凰时尚:现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所有行业都因为现在的生活方式还有先进技术的使用,都发生了很多的改变,像做电视的公司,除了考虑电视这个屏幕之外,还要考虑电脑,考虑Pad,考虑智能手机。作为GUCCI这样的一个很成功的公司,过去只有在一些印刷得很好的铜版纸的杂志上面才会看到它的广告,或者相关宣传的东西。时代在变化,你们有没有想过未来的宣传,形象,甚至是广告,要在哪些领域去铺开?

Di Marco先生:GUCCI集团最近几年通过媒体做推广,做广告转型,做得非常努力。虽然还有一些杂志性的,或者是通过报刊做的广告,但是用社交媒体做广告,做得非常活跃。跟GUCCI能够相提并论的只有另外一家叫Burberry。

虽然数字媒体推广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客户的口碑,如果口碑好的话,数字媒体这么发达的社会,如果客人喜欢,对服务满意,可能就会告诉朋友,通过twitter告诉朋友,一传十,十传百。如果这个品牌服务不好,也是同样的,坏效果也是一下子就会推广出去。今

后在中国要加强的工作,就要加强对客人的服务,再有是通过对店里面的员工的培训,员工培训要跟上,如果员工有能力做好这个工作,就会给客人最好的服务,这样客人的店内体验就会特别好,体验好,口碑就会好,会让客人对这个品牌保持忠实性。

凤凰时尚:昨天在博物馆里看到GUCCI的汽车,觉得很酷,有没有类似这种跨界的计划?

Di Marco先生:我们在博物馆里看到的是一辆车,现在要讲另外一辆车,那辆车是在美国纽约。为什么当时做这种跨界的合作,是因为以前在推国外市场的时候最先是推美国市场,我特别热爱美国,后来决定在美国定居了。在70年代中期的时候,GUCCI又是与美国凯迪拉克生产汽车的公司进行合作,那个时候用GUCCI的装饰做车内部装饰,都是可以订做的。

刚才你很好的总结出来了GUCCI这个品牌的强势,你刚才说看见一辆车,看到里面的装饰,讲到GUCCI这个品牌,你的结论是真酷,这就是GUCCI公司很强的优势。其他的品牌,你看到一辆车,看到一个牌子,没有这样及时的反映。

类似这种跨界合作的计划,我们也做过其他项目,比如几年前跟菲亚特500,比较小的那种小型车,跟他们有合作。而且几年前还做了一个游艇,是跟意大利一个很有名的制造游艇的传统公司,叫RIVA,跟他们公司来合作,我们公司是有能力做这种跨界合作的,因为我们是生活方式的品牌。

中国客户成熟后会选择有内涵的产品

凤凰时尚:刚才问的是关于国内一线城市的,其实对于一线之外的城市来说,因为GUCCI的产品其实是一个比较奢侈的,需要下决心去买的东西,他们买这个东西很多是通过国外的朋友去买,其实是很不方便的事情,有没有更好的办法?除了刚才说的网络之外,能够让这些人更顺畅,更等价的去买这个产品,这是一个更大的市场。

Di Marco先生:我在回答问题之前,我重新要强调刚才的问题,刚才说一线城市有一些高端客户,觉得Gucci产品太多的话,是不是有人会不选择这个产品。我并不认为GUCCI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和形象是有所降低的,也是因为中国奢侈品市场近几年的变化和发展非常非常快,同时很多品牌短时间一起涌入市场,就像小孩子到糖果店,一下子眼睛看花了,好多种糖果。一般是谁进来的早,小孩子就先选择那个,一吃真好吃,那就选它了。待会儿再看那个也挺好的,再把那个拿来吃吃,他可能对品牌没有真正的认识,很眼花,这个不同,那个不同,这个我已经买过了,你已经有了,我要选另外一个不一样的东西。但是一旦市场稳定,消费者成熟了以后,消费者主要考虑一个产品会考虑它的内涵,它的质量,它是不是有历史,它的服务会不会好。也遇上过这样的客人,跟他讲我买了一个特别特别贵的一款产品,他就问他干嘛要买它?他说特别贵,越贵越好。其实这种产品的性价比不一定是很好的,这个市场在转换当中,一旦市场稳定下来,客户成熟之后,大家的理性会强一些,会认真正产品好的,有内涵的东西。

讲到二线和三线城市的客人,你们可能会通过各种渠道看到有一些品牌做这种声明,就说今后会减少实体店的数量,有可能在这个城市,或者在那个城市不开店了,减缓开店的速度,我觉得这些都不是他们真正的想法和策略,因为各个品牌在中国都想把自己做得更大,都想发展,不可能停住的。其实GUCCI来中国是非常早的,当年有勇气来开拓这个市场的,开拓新的市场,刚开始的时候有比较少的竞争对手,可以操作的空间就会比较大。我们公司肯定有数据库,对各个城市,各个地区有了解,比如潜在客户是多少人数,基于这个数字会决定在哪里开店,或是不开店。做零售受几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市场的变化情况和发展情况,当然了,中国是市场发展和变化特别快的一个市场,比如说在一个地方比较早进来,现在可能有新的牌子进来,有新的竞争对手进来,这样会使得老牌子店有点过时了。

今后在中国做的很大的一个事情,就是对现有店进行巩固,加强和提高。等今后市场一旦稳定下来之后,客人会真正考虑到是不是货真价实,是不是有真正的内涵在里面。再有,其实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跟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是同样的,他们都有能力欣赏时尚,追求时尚,所以还是很重视二、三线城市的。

[责任编辑:姜友君]

标签:GUCCI 奢侈品 中国消费者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