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目前对转基因有两类极端观点 均不理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黄金大米”,是一种转基因大米,许多科学家对他大加赞赏,但更多的民众却心存疑虑。到底应该信谁的?转基因,到底安不安全?

专家:目前对转基因有两类极端观点均不理性(东方IC供图)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黄金大米”,是一种转基因大米,许多科学家对他大加赞赏,但更多的民众却心存疑虑。到底应该信谁的?转基因,到底安不安全?

“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昨天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有300多名转基因支持者参与。从今年5月以来,类似的转基因大米试吃活动已经在我国28个城市开展,都是华中农业大学为活动提供所需的转基因大米。这一次,还加入了刚刚收割不久的“黄金大米”。

小刘是上海的一家外企的职工,在网上听说这次品尝会之后,特意从上海赶到武汉,并且还带上了自己的宝宝。“一直对科学很感兴趣,上海品尝会我也参加了,所以这也是我的第二次。这次刚好周末,就带宝宝一起来,支持科学从小做起。”小刘说。

对于转基因的安全性,争议一直不断。武汉某高校的李老师是转基因食品的忠实支持者。她说,不少人是在了解转基因之后才会支持转基因。

李老师称,“事实上参与这种品尝会大部分还是支持转基因的这部分,大部分人可能是比较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背景的,或者是他们根据自己的咨询专家,他们自己了解到转基因是怎么回事了以后,他们站到支持转基因这个队伍。

转基因食品到底安全不安全?

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彭于发表示,关键要看转的是什么基因,因为对食品安全起作用的是基因的产物,而不是基因本身。安全证书的颁发表明转基因水稻是安全的,但四年来一直没有获准商业化种植,彭于发表示这主要来自舆论的压力,民众的不了解成为转基因食品推广的主要障碍。转基因水稻安全与否虽然早有定论,但是如何才能赢得国人的心,逐渐被接受呢?彭于发认为应该加大相关知识的传播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表示,目前对转基因有两类极端的观点其实都不理性。“一个是转基因的妖魔化,转基因的致癌啊,转基因美国人这样一种阴谋论等等,另外一波就是认为转基因世界人民都在吃转基因,转基因没有任何问题,所有的人都应该搞转基因,这两个极端观点的人我觉得都是不理性的。”

关于转基因水稻种植产业化的争议

支持方:

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启发透露,今年7月间,我国61名两院院士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要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院士们表示,推动转基因水稻种植产业化不能再等,再迟缓就是误国,转基因产业化发展不起来,则商业发展不起来,对科研影响非常大。同时院士们指出农业部不作为。张启发说,我以为中国人非常理性,有科学精神,但在2000年前后,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间那么多人冒出来反对转基因。

反对方:

“绿色和平”农业与食品部负责人俞江丽说,“绿色和平”一直反对转基因水稻在中国的商业化,一旦商业化而大面积种植之后,通过基因漂移作用,将对我国野生水稻品种带来灭顶之灾,而食用转基因大米对人体的影响也还没有定论,将13亿人置于未来潜在的风险之下是难以接受的。

早在2004年,“绿色和平”曾在湖北展开了对转基因水稻种植的调查,并在2005年4月发布了调查报告,指转基因种植在湖北等地的种植已非常广泛。

俞江丽说,很多转基因水稻研究团队中的成员都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国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又是种业公司的股东,10年来,他们不断从国家的各个层面推进转基因水稻商业化,有着明显的利益驱动。

农业部刊文:转基因食品致绝育属造谣

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再度引起社会热议。农业部在官方网站上发表文章表示,农业专家称吃转基因食品会导致“绝育”“致癌”纯属造谣,转基因食品没有必要进行人体试验。

相关链接:

1、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技术是将人工分离和修饰过的基因,导入到生物体基因组中,由于导入基因的表达,引起生物体的性状的可遗传的修饰,这一技术称之为转基因技术。

2、黄金大米

“黄金大米”是一种转基因水稻,由美国先正达公司研发。研发目标是,解决如何以低成本、便捷的方式克服不同程度的维生素A缺乏症。人体缺乏维生素A会使视网膜中杆状细胞受损,最终可能导致全盲。而且,不同程度的维生素A缺乏症还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甚至增加感染艾滋病的可能。

几经探索,从2000 年初开始,科学家们将维生素A合成的前体—β-胡萝卜素的基因导入了水稻,这些基因的产物能够在稻米主要食用部分胚乳中富集,从而使大米带有胡萝卜素的金黄色,被人们称作“黄金大米”。

第一代“黄金大米”于2000年问世,使用了来自黄水仙的基因,其中胡萝卜素含量为每克大米约含1.6μg/g。第二代“黄金大米”于2005年问世,使用玉米中的对应基因培育,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是第一代“黄金大米”的23倍,达到37μg/g。

在“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的晚宴上,10公斤的“黄金大米”被熬成米粥,供与会者食用。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转基因水稻 转基因大米 转基因技术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