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动物实验表明吃得少活得长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最近有很多这种观点说,吃得少就能够长寿,或者说就能够活得更老、更久,那么说真的是吃得少,就能活到老吗?您这一天,也写了一篇关于这方面的一个博客,我们看看完之后,我都觉得非常有意思这个话题,那

动物实验表明吃得少活得长(东方IC供图)

凤凰健康:最近有很多这种观点说,吃得少就能够长寿,或者说就能够活得更老、更久,那么说真的是吃得少,就能活到老吗?您这一天,也写了一篇关于这方面的一个博客,我们看看完之后,我都觉得非常有意思这个话题,那么您这个问号,究竟答案后面是肯定还是否定的?

方舟子:这个我们要先从做动物实验来说起,就是说是不是吃得少,活到老它有一定的依据,这个依据主要是从动物方面来的。首先我们要说一点,就这吃得少一个前提的,就是营养要全面,你不能说因为导致了这一种,缺乏某一种维生素缺乏某一种矿物质,缺乏或者蛋白质,吃得太少,导致营养不良,它是在保证充分营养的基础上,然后让这个食物的总的热量减少了,而且能量减少了。

凤凰健康:哦,有这么一个前提保证,营养素均衡。

方舟子:对,营养均衡,但是呢能量少了。这个卡路里就少了,就减少大概30%那样子,就吃七分饱了,可以通俗的这么说,就是吃七分饱。那么这个最早是动物实验,做动物实验的时候发现了,是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时候。

凤凰健康:上个世纪30年代,就已经有人去做这个研究了。

方舟子:对,就是他拿老鼠来做实验。一组的就让它随便吃,吃到饱为止,另外一组就是严格的控制它得的饮食,虽然保证说营养很全面,但是呢它所含的热量,只是对照组吃的那一个70%就是说减少了30%那样子。然后就会发现,这个能量受限制的,热量受限制的这组老鼠的寿命,平均来说明显的要比另外一个不受限制的老鼠,要长。

凤凰健康:寿命要长,确实有这么一个实验。

方舟子:要长很多,大概能够长50%左右,就寿命。最长的老鼠,一般如果老鼠说随便吃的话,也就活个三年左右,那么这个热量受限制的,那个老鼠里头有寿命能够长到1800天,那就差不多就六年了,五六年了。

凤凰健康:这么久啊。

方舟子:如果我们跟人做一个对比的话,那相当一个人活到两百岁了。

凤凰健康:哇!真的长生不老了。

方舟子:对呀,对呀,所以呢就,当时就有这个研究,那这个研究出来,然后就很轰动了,那么说我是不是能够重复呢,有些人就,说我们这个实验很容易做的。

凤凰健康:对对。

方舟子:就做了以后发现,的确,也能够重复,把老鼠的寿命减少了以后,它也能够活得很长。那么对老鼠是这样,是不是对别的动物也是这样呢,所以呢就又换别的动物来做实验,兔子,比如说豚鼠呀等等,就换不同的动物做实验,结果发现都是这样,结果都相当的一致,如果说把这个食物的热量减少30%,保证充分的营养,动物的寿命都明显的延长了,而且呢不仅说是寿命延长了,这些食物热量受限制的动物,它们的身体也更健康了,就有很多方面表现出来,比如说免疫力更强,这种炎症更少,就是各方面记忆力更强等等,就是各方面的会显得年轻,不只是活得长,因为你说你活得长,但是身体很不健康那也不好,对吧?

凤凰健康:对呀,没有意思。

方舟子:对呀,有一些老人,他实际上很长,但是他身体也不好。

凤凰健康:对。

方舟子:那也不好,对吧,但是说他不仅说是寿命长,而且身体健康,那这个就比较有意思了。

凤凰健康:对,这比较吸引人。

方舟子:对呀,对呀,而且呢是,不用说从小刚刚生下来就开始,作为在中年的时候就开始限制这些老鼠,这些动物的饮食,那也会明显的延长寿命。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健康 凤凰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