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仅仅吃得少不一定长寿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战争时期,那很多人都是吃不饱了,但是吃不饱这些人啊,他往往也是营养不良,对吧。营养不良,所以他们寿命未必就长了,你寿命不长的,不能说明说这些人就说少吃饭,就不能延长寿命,那是营养不良。但是也有

 

仅仅吃得少不一定长寿(东方IC供图)

方舟子:战争时期,那很多人都是吃不饱了,但是吃不饱这些人啊,他往往也是营养不良,对吧。营养不良,所以他们寿命未必就长了,你寿命不长的,不能说明说这些人就说少吃饭,就不能延长寿命,那是营养不良。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就他们吃的东西,他营养是全的,但是吃的食物摄入的食物的热量,是比其他人要少的,比如说日本的琉球。琉球群岛它们饮食机构比较独特,跟其他地方的日本人相比,它的饮食的热量是比较低的,那琉球群岛是以长寿著名的,是不是跟这有关系,这个是就算是一个间接的证据,不是一个。

凤凰健康:也不是直接的。

方舟子:不是直接的,人对人来说是很难得出一个。

凤凰健康:比如说当地的环境啊、气候啊什么啊。

方舟子:对,这各种因素参照,还有你这个饮食,他的饮食可能比如说你的含有一些健康的成分,跟你这个热量可能是没啥关系的,对吧,所以呢就也不好说在这一方面。有一个人曾经做过,他拿自己当实验,是加州大学的一个教授。他相信说这个动物实验的结果,是可以推广到人的。

凤凰健康:他觉得吃得少就能活得更长寿。

方舟子:对,所以呢,他就开始拿自己做实验,每天限制自己的饮食,要限制人的饮食是很难的,你跟这动物不行,不一样,动物我们就把它关在笼子里头,然后。

凤凰健康:不给它吃就行了。

方舟子:想让它吃什么,就让它吃什么,不想让它吃就不吃,它这个而且可以吃得非常的单调、单一。

凤凰健康:有这个控制的因素。

方舟子:对吧,我们人啊这是很难控制的,所以他开始实施这个计划的时候,是毅力要非常的强大,你不能随便乱的吃,每天吃的食物都是要计算的,计算卡路里的,而且要吃的很少的。因为我们一般的人的每天需要的卡路里都是2000大卡以上的,他呢要把它减少30%,那就是说他每天只能吃个1000多。他根据自己的这种活动状况。

凤凰健康:需要。

方舟子:一个需要,定了一个就根据他这种,像这种人的每天需要的卡路里,然后在减掉30%,这样他给自己定了是每天摄入的这个卡路里不能超过1500大卡。

凤凰健康:他自己每天都是这样限定?

方舟子:对,所以他们吃的,做的菜,都要算,这个食物卡路里。在美国这个也比较方便,你看美国的食物它都会标明。

凤凰健康:标明。

方舟子:说这个多少卡路里。

凤凰健康:那在中国太费劲了。

方舟子:对,所以他每天都要算。当然这个主要,你那个是油,脂肪的这种肯定都要,基本上都要去掉,那个一下只能吃点,脂肪比较高的东西那么一下子就超标,所以只能是以素的东西为主了,有水果、蔬菜。水果还得控制呢,不能说吃那种含糖份很高的水果,所以呢他每年必须要,总是要想着,说不能超过这1500卡,然后就这么控制。他曾经,这个人呢写过一本书,然后在新书发布会上,就请参加新书发布会的这些记者、科学家、同事,吃他每天吃的东西,大家吃了以后,说这个太难吃了,基本上是一点油水都没有。所以吃过那个食物的那些人,参加他新书发布会,大家都吃了说说,如果按这个吃,即使能长寿的话,我还是。

凤凰健康:我也不要了。

方舟子:坚决不干了,而且呢你这么控制的话,不只是说你这个吃,吃的食物很难吃,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因为热量太少,所以呢,你会经常觉得很冷。

凤凰健康:没法儿御寒。

方舟子:也没脂肪了,就是说你这个保暖就很成问题了,会经常觉得很冷,经常肚子。会觉得饿。他因为没脂肪,基本上东西耗光了,就说脂肪,就像那个人处于这种饥荒状态,总的来说我耗光了以后,你走路都觉得难受,因为那个人脚底是有一个脂肪。用来缓冲,但是没了,没了以后,你就走着的话,就觉得硌得慌,很硌。你甚至包括坐着也硌,因为我们那个臀部是有脂肪。起到一个缓冲作用的,你现在没有,就直接就是一个骨头,就坐这椅子上。

凤凰健康:那肯定是硌得慌,对。

方舟子:那也觉得硌得慌,都皮包骨肉了。所以这个是很不吸引人,即使说能够长寿。但是他这个加州大学的教授,他是就这么毅力很坚强的,就是坚持了很多年,他这么说,根据他这一套一直吃下去的话,他至少能够活一百二三十岁,那可惜的是他已经去世了,就活到79岁。

凤凰健康:是不是距离120岁还要很久,很长远的一条路。

方舟子:对,所以忍饥挨饿,让我们多年寿,受了那么苦,最后也是只有活到79岁。当然也不能拿这个人的例子来说明说。不能说你少吃,就限制这个热量,就不能长寿,因为这是一个个例,一个个案了,即使说这个人真的活到一百岁,一百岁以上也不能说。因为我们是要统计的,才有价值,有可能这个人79岁死了,是因为别的因素,别的疾病。

凤凰健康:对。

方舟子:引起的,那这个疾病可能跟他吃的这些东西。没有关系,所以你靠一个人,一个例子是很难说明问题的,我只能说这个人他很狂热,为了推广自己的这种健康的理念,而且受了这么多年的苦,可惜的是没有实现他的目标,当然也不能说他这个实验就。

凤凰健康:就是错的。

方舟子:对,就这个结果就能够说明问题了,也不然。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健康 方舟子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