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珍视明眼药水防腐剂含量较高 长期使用损伤角膜


来源:新华网

该刊依据9款眼药水的标示,分别检测了6款标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涉及4种防腐剂——三氯叔丁醇、苯扎氯铵、苯扎溴铵、苯氧乙醇的含量。检测结果显示,闪亮复方门冬维甘滴眼液防腐剂苯扎氯铵含量最低,为0.023%。

6种眼药水防腐剂含量表。

6种眼药水防腐剂含量表。

为防药物变质眼药水中加防腐剂

珍视明博士伦眼药水防腐剂含量较高

眼睛的事儿得当回事儿

长期以来,关于眼药水中的防腐剂一直非议不止。6月6日“爱眼日”这一天,社交媒体中甚至刷屏式的转载着一篇名为《超九成眼药水被曝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易致眼部损伤》的文章。同时也有专家建议消费者使用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

那么,到底眼药水中的防腐剂含量到底有多少呢?其对眼睛的伤害如何?

7月初,《消费者报道》送检了珍视明、新乐敦、乐敦莹、闪亮、润洁、瑞珠、亮视、三顺等8品牌9款眼药水产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珍视明四味珍层冰硼滴眼液防腐剂苯氧乙醇含量最高,为0.29%,其次为博士伦润洁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其防腐剂三氯叔丁醇含量为0.28%。

防腐剂含量都不合规?

长期使用可能是导致角膜损伤?

眼药水打开后会接触空气,被细菌感染,为了防止药物变质,会添入抑菌剂(俗称防腐剂)。

此前有多篇新闻报道表示,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SFDA)对滴眼液的上市审批规定,多剂量滴眼液允许加入适量的抑菌剂,通常含量是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二。报道还指出,长期使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会损害自然泪膜。随之而来的后果可能是导致角膜损伤,引起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含量测定 季铵 微生物限度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