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臭豆腐被粪水泡过?3招教你辨别有毒臭豆腐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事件还原: 今年7月,一份臭豆腐差点要了温州平阳腾蛟苏先生的命。晚上吃完臭豆腐,苏先生出现拉肚子、呕吐的症状,越来越严重,还呕吐出黄疸水。第二天凌晨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脱水症状,血压迅速下降,

新闻线索:

今年7月,一份臭豆腐差点要了温州平阳腾蛟苏先生的命。晚上吃完臭豆腐,苏先生出现拉肚子、呕吐的症状,越来越严重,还呕吐出黄疸水。第二天凌晨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脱水症状,血压迅速下降,体温超过40℃,呼吸越发急促,甚至有尿失禁的症状。中午,孙先生的肺、肝、肾、血液、循环系统等5个脏器功能已经急性衰竭,他整整昏迷了一周才逐渐恢复意识,治疗一个月才恢复健康,光治疗费就花去近15万元。

调查加载...

就诊医生猜测:

医生表示,该臭豆腐可能遭粪水浸泡,含有大量内毒素,如果苏先生再晚半天到医院就没救了。  

针对病人迅速发病、急剧恶化的情况,医生猜测,这份臭豆腐内可能含有较大量内毒素,被吸收入人体后,通过血液迅速“袭击”人体的脏器功能,“病人一度尿失禁的原因,除了拉稀脱水之外,病人已有肾衰竭的征兆”。

苏先生食用的臭豆腐在制作或发酵过程中,可能遭到粪水浸泡。虽然臭豆腐在烧制时经历高热油炸的程序,其中一些如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的细菌会被杀灭。细菌被破坏,但内毒素依然会残留,量大可致命。

相关知识:

内毒素:是指细菌死亡溶解或用人工方法破坏菌细胞后,才释放出来的毒素,所以叫内毒素。

内毒素是革兰氏阴性细菌细胞壁中的一种成分,叫做脂多糖。内毒素位于细胞壁的最外层、覆盖于细胞壁的黏肽上。脂多糖对宿主是有毒性的,其毒性成分主要为类脂质A

各种细菌的内毒素的毒性作用大致相同,可引起发热、微循环障碍、内毒素休克及播散性血管内凝血等。

 

 

专家解析:

 

 

 

一、臭豆腐本身属于一种变质食品

 

专家:李素清 四川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院

豆腐是高蛋白食品,在发酵过程中,其中所含蛋白质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产生氨基酸,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产生硫化氢化合物,硫化氢具有刺鼻性,所以臭豆腐很臭。但臭豆腐里所含的氨基酸通过油炸方式处理后,有种独特的口感,所以为大多数人所青睐。臭豆腐本身属于一种变质食品,但它变质后生成的氨基酸成分又有利于身体健康,所以臭豆腐就像一把“双刃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臭豆腐 内毒素 中毒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