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冰毒可怕的是绑架了大脑的奖赏中心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您刚才说了很多这种所谓的毒,冰毒、可卡因、海洛因等等,它们是一类吗?有什么的区别? 方舟子:不太一样,主要是成分不一样,比如说可卡因它是

冰毒可怕的是绑架了大脑的奖赏中心(东方IC供图)

凤凰健康:您刚才说了很多这种所谓的毒,冰毒、可卡因、海洛因等等,它们是一类吗?有什么的区别?

方舟子:不太一样,主要是成分不一样,比如说可卡因它是从古柯树的叶子里头提取出来的,像海洛因,海洛因其实是从鸦片,就罂粟的种子,鸦片里头的以上成分就是能够让人上瘾,那个成分叫吗啡,把吗啡的化学结构稍微改一下就变成了海洛因。冰毒它的化学名称叫甲基苯丙胺,它是另外一种,属于另外一种物质了,所以他认知不一样,让人上瘾,原理就在具体的原理上也不太一样,但是大同小异,总得来说它们的之所以会让人上瘾的原因是因为绑架的我们大脑神经当中的一个特别区域,叫做奖赏中心。

凤凰健康:奖赏中心。

方舟子:对,我们大脑中枢里头有一块地方是对我们的行为起到一个奖赏作用的,就把我们从事某一种对我们的生存繁衍有力的事情,比如说吃到一个很好吃的东西,或者做的一个很好的事情,然后他大脑里头这个区域,这个奖赏的区域就会分泌一种神经递质叫做多巴胺,从一个神经细胞分泌这个神经递质多巴胺到另外一个神经细胞里面去,大家知道这个神经细胞它不是直接连在一块的,它中间是有一个空隙的,叫做突触,突触空隙间隙。

凤凰健康:神经突触。

方舟子:对,它不是说直接连在一起的,它是两个不同的神经中间是有一个间隔的,这个间隔现在要怎么传递呢?就要靠神经递质来传递,神经递质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叫做多巴胺,多巴胺就是我们做了对我们生存繁衍有力的事情,这个神经细胞就为分泌多巴胺到另外一个神经细胞,穿过两个神经之间的间隔跑到另外一个细胞,另外一个神经细胞说明它有多巴胺的受体,就是一种蛋白质能够跟多巴胺结合的,多巴胺跟这个受体结合了以后,就让我们产生了一种很愉快的感觉。

凤凰健康:所谓的欣快感是这样子吗?

方舟子:对,这种愉悦感,快感就是这么产生的,这样的话就会激励我们说继续,以后继续去从事。继续从事这种活动,激励我们吃到某一种很营养的物质,你下一次再继续吃。就因为这个原因,这个多巴胺跟这个受体的结合它不是很紧密的,它过一会自己脱落了,掉下来了,掉下来这时候神经细胞就会把多巴胺给回收了,吸收进去,回收的以后就等待下一次你再继续尝试这种活动的时候,它再分泌出来。

凤凰健康:就好像是派兵,派出一些兵之后再收回来,他还要撤回。

方舟子:对,他已经完成他的任务了,你等把这个多巴胺收回来以后它这个快感就消失了,所以这个是比较短暂的一个行为,就这么一个过程,但是毒品它就把这个过程给绑架了,比如说像冰毒,冰毒一吸收,这个冰毒跑到了奖赏中心,旁到这个奖赏中心以后就把多巴胺的同吸收给抑制住了。相当于这个多巴胺它从这个受体脱落下来,它不让你回去,不让你再回到神经细胞里头去,这样的话受体周围的多巴胺浓度就会比较高,因为它回不去了,比较高的话它又会重新结合,这样的话又继续会产生这种快感。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多巴胺 一个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