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吸毒者活着就是为了吸毒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这都是一种可能性,另外一个可能性,就说到一定的量以后也没有什么,也不会产生快感了,但是你又不吸也不行,为什么呢?一旦不吸的话因为我们整个神经的结构已

 

吸毒者活着就是为了吸毒(东方IC供图)

方舟子:这都是一种可能性,另外一个可能性,就说到一定的量以后也没有什么,也不会产生快感了,但是你又不吸也不行,为什么呢?一旦不吸的话因为我们整个神经的结构已经被打乱了,多巴胺受体减少了,或者多巴胺转运的蛋白也减少了,这个时候你如果说没有毒品的话,日常的生活都受影响,因为你已经不会产生这种对别的事情,你已经不会产生愉悦感了。你人生唯一的目标就是吸毒,而且不吸的话,这时候因为我们整个神经系统已经被打乱了,你不吸的话就会出现这种叫做戒断反应,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痛苦。

凤凰健康:比如说?

方舟子:比如说呕吐、烦燥等等,因为你现在整个神经系统都已经乱掉了,没有那么多的多巴胺在分泌的话,你都没法生活了,就觉得特别的痛苦,这时候大家就说这个是毒瘾上来了,用术语来说就是出现戒断反应,已经类似于要戒毒,但还没有,还没成功,那么这个身体就会出现这种各样的不适,所以到一定的程度以后,等你吸毒上瘾以后到一定的程度,你这个时候吸毒已经不是说为了追求快感了,而是因为减少痛苦。

凤凰健康:就是人体的一种需要的,必须需要那个状态了,停不掉。

方舟子:对,不然你就会觉得很痛苦了,所以到最后就变成了是为了减少痛苦,为了避免毒瘾发作而吸毒,那么人就整个生活,整个都被毒品绑架的,所以一开始毒品绑架了你的奖赏中心,最后就是绑架了你整个的神经系统,你的整个生活就被它绑架了,最后你人生的目的变成了是为了避免毒瘾发作,为了减少毒瘾发作的痛苦了。

凤凰健康:就好像这个生存的目的已经完全改变了,不是为了生活,而是为了减少痛苦而活着。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已经 整个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