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吸毒会造成永久的神经损伤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毒品它也会不只说是影响你的生活,它会对你的身体也会造成一些实际性的各种伤害的,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危害就是对神经系统的危害,因为多巴胺大量的分泌以后并

 

吸毒会造成永久的神经损伤(东方IC供图)

方舟子:毒品它也会不只说是影响你的生活,它会对你的身体也会造成一些实际性的各种伤害的,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危害就是对神经系统的危害,因为多巴胺大量的分泌以后并不是一个好事,多巴胺它是一种氧化剂,就是能够跟氧气作用以后能够产生叫做自由基,自由基太多了以后,它是会对细胞造成损伤的,因为多巴胺它是神经细胞分泌的,然后又是跟另外一个神经细胞起来作用的,所以这个神经细胞就会直接的受到这个损伤,神经细胞损伤的话,受损伤是很难修复的,中枢的神经细胞如果死亡的话是没法再生的。

凤凰健康:永久的。

方舟子:所以它是很可能会造成这种永久性的伤害的,即使你不吸毒了,戒掉了,过很多年都未必能够恢复的。有一个研究就对比那些吸过冰毒,后来戒掉了这些人,他帕金森病的发病率要比普通的人高了,所以帕金森是神经系统的疾病,是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了,所以这种伤害有可能是永久性的,并不是说一时的,我把毒戒到,然后就好了,其实未必的,更何况你这个戒毒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

凤凰健康:很痛苦。

方舟子:一个是很痛苦,一个成功率其实是不高的,因为这个吸毒就像一种慢性病,就像高血压、糖尿病这种慢心病一样,是没法治愈的,就只能控制。

凤凰健康:那能控制到什么程度,因为您要这么说的话,可能网友听到会说哪些曾经从戒毒所出来的人那还有没有希望呢?

方舟子:就说你不要指望说能够把它治好,但能控制它,所谓控制就说我延缓复发的时间,那你把这个时间延缓到你死了都不复发那就算成功了,要不然你就一直是,就跟你控制高血压、控制糖尿病一样,很难我把这个病治好了,这是一个慢性的,类似一个慢性的疾病,你只能是控制它的,那么要怎么样控制它呢,有一些是可以通过这种替代的疗法,某一些类似于毒品,就不会让人上瘾,让它来控制,治疗海洛因现在有类似的一种药品叫美沙酮,可以来帮助你戒毒,这是药物的控制。而有的毒品是没有药物可以来替代可以来控制的,冰毒就没有,没有什么药物能够帮助你戒毒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控制 一个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