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西多名儿童铅中毒 涉铅企业称与己关系不大


来源:新京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江西弋阳港口镇有上百名儿童血铅超标。港口镇分管宣传的江主任向新京报记者称:“我们已经把所有铅超标的名单上报给弋阳县卫生局,没有村民说的100多名那么多。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江西弋阳港口镇有上百名儿童血铅超标。该镇镇长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确有儿童血铅超标,但人数没有村民反映那么多。当地唯一的再生铅公司负责人称,儿童血铅超标和企业关系“应该不大”。

昨日,港口镇村民向记者提供了10名儿童的医院化验单据,单据显示“全血铅”的参考范围是0-100微克/L,其中一名3个月大婴儿的检查结果为237微克/L,一名7个月婴儿检查结果为183.70微克/L 。“我们自己统计了一下大约有上百名儿童和婴幼儿在医院检查出铅超标,他们大多只有7、8岁或者是不满一岁婴幼儿,且都分布在港口镇。”港口镇一位刘姓居民说道。

不过,港口镇分管宣传的江主任向新京报记者称:“我们已经把所有铅超标的名单上报给弋阳县卫生局,没有村民说的100多名那么多。”

今日晚间,弋阳县委宣传部给新京报记者一份书面回复称,截止8月13日,县卫生部门登记到36港口镇群众自发到杭州、鹰潭等地医院检测报告,儿童血铅超标的有11人。

上述刘姓居民向新京报记者说道:“开始有一个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检查,检查显示铅超标,医生提示可能跟当地存在铅制造业有关。我们镇上只有兴旺实业这一家再生铅公司。”

兴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称:“我们公司是通过了江西省环保厅审批的,污水零排放,而且也符合国家规定的距离居民区一公里外的范围。”该名负责人强调:“当地铅中毒的儿童里面,距离我们公司2公里外的比较多,距离我们公司一公里左右的儿童每一百名只有几个。所以,应该跟我们没啥关系”。

弋阳县委宣传部给新京报记者的书面回复称:“弋阳县兴旺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审批手续齐全的合法企业。在2014年1月底至4月底,经环保部门核准3个月的试生产后,至今未再生产。目前,正在严格按照环保部门要求,进一步完善环保设施。”

记者从一位医学专家处了解到,正常人的血铅水平为0--100微克/ L,儿童摄入的铅不像成年人那样主要积存于骨骼,而是进入体内组织,因此铅超标对儿童的危害更大。由于儿童的血脑屏障尚未健全,铅更易透过血脑屏障,对大脑发育造成永久性损伤。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铅超标 铅中毒 儿童铅中毒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