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龙虾一个部位毒素多千万别吃


来源:人民网

小龙虾的真名叫“克氏原螯虾”,学名叫Procambarusclarkii,是一种如假包换的淡水虾,根本不是虫子。事实上,小龙虾对重金属十分敏感,一方面,在重金属超标的水体中,它们无法成功脱壳,也无法成活。在烹饪前,商家为了节约时间和成本,一般会用洗虾粉清洗小龙虾。

4、虾死亡时间越长积累的毒素越多

虾内含丰富的组胺酸,这是令其味鲜的主要成分。但虾一旦死亡,组胺酸即被细菌分解成为对人体有害的组胺物质。还有,虾的肠胃中常含有致病菌和有毒物质,死后体内极易腐败变质。特别是随着虾死亡时间的延长,虾体内积累的毒素更多,吃了便会出现中毒现象。

此外,虾体内多有肺吸虫的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等,如吃了未煮熟的虾,就容易感染肺吸虫病和导致胃肠道中毒。鲜虾煮熟后不宜存放,第二次食用必须重新加热。

5、吃虾后不宜服维生素C片剂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虾等贝壳类食物中,含有一种浓度较高的“五价砷化合物”。该物质吃下去本身对人体无毒害作用,但在服用维生素C片剂后,可使原来无毒的砷化物转为为有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能危及人的生命。

六、如何判断小龙虾是否新鲜

说到区别小龙虾的优劣,其实很简单。新鲜的小龙虾鲜亮饱满,肉质紧,而且有一定的弹性和嚼劲。如果是放置了一段时间或是已经死了的小龙虾,则肉质酥软,看上去空空的,不饱满。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小龙虾 重金属积累 虾青素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