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吃5个月饼患急性胰腺炎险丧命 5类人群慎食月饼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事件回顾: 【男子连吃5个月饼患急性胰腺炎】中秋将至月饼热销,然而长沙市民李先生近日却因吃月饼险丧命。李先生连吃5个月饼后腹部剧烈疼痛并呕吐,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专家解读: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

事件回顾:

中秋将至月饼热销,然而长沙市民李先生近日却因吃月饼险丧命。李先生连吃5个月饼后腹部剧烈疼痛并呕吐,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吃月饼真有那么大的危害?到底是什么原因诱发了急性胰腺炎?哪些人又该慎食月饼呢?

调查加载...

专家解读: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喻斌

过多摄入月饼等油腻食物可诱发急性胰腺炎,治疗不及时危及生命。

油腻的东西会刺激胰液过量分泌,胰液排泄不通便会往外溢出,大量的胰酶被激活后通过腹膜吸收入血液,继而导致肝、肾、心、脑等器官的损害,引起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

专家提醒,本身有胆石症的患者则更要引起警惕,因为胆结石尤其是细小结石和泥沙结石,会引起胆管梗阻,导致胆汁反流进入胰管,造成胆汁诱发的胰脏实质性损伤,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

5类人群慎食月饼

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以下一些疾病患者应慎食:

糖尿病患者:多吃月饼会造成血糖升高。

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人:多吃月饼会引起胆囊收缩,胆汁滞留,容易使疾病急性发作或使病情加重。

高血脂、冠心病等患者:饱食月饼,会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流减慢,不利于脑血管病的康复。

脂溢性皮炎、痤疮等皮肤病患者:这类病情的发生、发展与糖类和脂肪摄入过量有关,食用过多的月饼,可能会使这些患者的皮脂腺分泌增加,病情加重。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月饼太多,会促进胃酸大量分泌,从而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对溃疡的愈合不利。

延伸阅读:

什么原因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1、胆道系统疾病:胆管炎症、结石、寄生虫、水肿、痉挛等病变使壶腹部发生梗阻,胆汁通过共同通道反流入胰管,激活胰酶原,从而引起胰腺炎。

2、酗酒和暴饮暴食:酗酒和暴饮暴食使得胰液分泌旺盛,而胰管引流不畅,造成胰液在胰胆管系统的压力增高,致使高浓度的蛋白酶排泄障碍,最后导致胰腺泡破裂而发病。

3、手术与损伤:胃、胆道等腹腔手术挤压到胰腺,或造成胰胆管压力过高。

4、感染:很多传染病可并发急性胰腺炎,症状多不明显。如蛔虫进入胆管或胰管,可带入细菌,能使胰酶激活引起胰腺炎症。

5、高脂血症及高钙血症:高脂血症,脂肪栓塞胰腺血管造成局部缺血,毛细血管扩张,损害血管壁,导致胰液排泄困难;结石可阻塞胰管,引起胰腺炎。

[责任编辑:王亚楠]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