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夫一妻不完美:拥有资源的优质男被限制


来源:凤凰网时尚

婚姻是不完美的制度 我们常常听到某人在单身时设定了一大堆“条件”:身高、长相、经济、学历,甚至头发的长与短都有要求。然而最终就是这个一大堆要求的人,却找了个与先前条件极不相符的

婚姻是不完美的制度

我们常常听到某人在单身时设定了一大堆“条件”:身高、长相、经济、学历,甚至头发的长与短都有要求。然而最终就是这个一大堆要求的人,却找了个与先前条件极不相符的伴侣,如果你问他为什么,他通常回答说:“都是缘分,就是爱上了”。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你一眼望见那人,然后被深深地吸引,让你几乎无法移动,无法呼吸。当你正在犹豫是否上前去问问他的名字时,他却微笑着向你走来,带着几分不安地问道:“我可以认识你吗?”。

这样的怦然心动,这样“命中注定”的感觉,是如此的迷人,如此的甘醇美好,让沉浸在其中的人们不由得想到童话里讲的:“从此以后,王子和公主就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找到完美的丈夫

欧小萌算是恋爱达人,在结婚之前,她谈过数不清的恋爱。并不是她花心,而是她不能容忍自己的伴侣有任何瑕疵。

在5年多的恋爱生涯里,她交往过的男友不计其数,但是交往时间最长的不过一年,最短的则只有7天。那些男朋友要么太帅,让她感到没有安全感,要么太丑带出去丢人。有的是狐朋狗友太多,太闹,还有的是有洁癖,让她受不了。总之是各种各样的原因让她一直到30岁,也没能遇到合适的人。

但此时欧小萌的择偶条件却更加苛刻,设置了一大堆条件:结过婚的不要,年龄太差距的不要,太富有不行,太穷也不可取……

结果这样都给她遇到一个符合所有条件的男人。欧小萌甚是惊喜,她暗暗觉得,这个人就是上天为她安排的完美丈夫,他们很快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可是婚后不到半年,两个人就爆发了大冲突,导火索是婆婆在他们外出旅游期间,把他们新房里的真皮沙发换成了红木家具,因为老人觉得软绵绵的沙发坐着腰疼。之后夫妻俩的每次冲突都围绕着“你到底听你妈的,还是听我的”开展。

“我们冷战已经快两个星期了,我不想离婚,要不再也找不到像他这样的了……原本以为,他符合所有条件,应该是没问题的,想不到……”欧小萌说这些话时,伸手撩了一下垂下来的头发,显得疲惫而哀伤。

不完美的婚姻

欧小萌不知道,哪怕她谈100次恋爱,再换100个丈夫,也不可能找到“完美的人”,这个世界上,根本也不存在所谓“完美的婚姻”。

我们与任何一个人生活在一起,都会遇到层出不穷的问题,只不过如果与A在一起会遇到A问题,如果与C一起,就会遇到C问题罢了。此问题不同彼问题,但都会有问题。

如果没有矛盾冲突,电视剧就无法吸引观众的眼球,生活里如果没有问题需要处理,也会变得失去活力。有的人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明白这个道理,而另一些人却要等摔跤到伤痕累累时才能回过来神儿。但无论如何,我们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才能真正安下心来,好好经营婚姻,学习婚姻里的智慧和学问。

生物学家早就发现婚姻并不是个不遵循人类天性的制度,这个制度之不人性,从男人射精时,精子进入女人子宫的路径就可见一斑:它们并不是以人们常常以为的方式一股脑涌向子宫,而是进入女性阴道后,迅速兵分三路,一路快速冲向子宫,这是让女人怀孕的主力部队,而另一路则是从侧面包抄,用围追堵截的方式不让其他人的精子前进,还有第三路则是负责勇猛进军把其他人的精子杀死。

无论我们如何标榜自己已经进化为有语言、擅思维、懂得运用工具的高级动物,无论我们如何坚定地表明自己是多么的忠贞,但我们的生物结构就是准备好了要成为杂交动物,如今先进的科学容不得我们狡辩,因为科学家已经可以在人体内拍摄卵子受精的全过程。

女人天生就懂得要去找到一位拥有更多社会资源的男人来作为伴侣,以使她的后代可以获得较好的生活保障。但由于文明社会提倡“一夫一妻”制,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那些拥有很多资源的男性的权利,但同时使那些不能占有太多资源的男性可以得到基因传递的机会——部分女性不能找到拥有优质资源的异性,只得被迫降低求偶标准,这使那些缺乏社会资源的男性得回性权力,并间接地带来了社会的稳定。

由此可见,婚姻制度的制订并不是为了让人们幸福美满地生活,而是为了便于社会管理,尽力保障弱势群体的性权利,以保障社会整体的稳定性。

所以婚姻从来就不是一项完美的制度,一个在不完美制度下存在的婚姻关系,是怎么也不可能完美了。

一旦结婚,就意味着我们愿意接受那不完美,愿意放下对王子和公主那不食人间烟火般幸福生活的向往,因为生活是如此真实,来不得半点想象——婚姻使得我们需要放弃一部分对经济的自主权(当你想买ipad2,可是你的伴侣想用那些钱买一瓶香水的时候),婚姻使得我们需要学习妥协(当你喜欢背包游,可是你的伴侣就是喜欢豪华游的时候),尤其是需要学习与另一个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长期相处(当你与家人关系松散,可是你的伴侣与家人关系却很紧密的时候)。

婚姻制度不完美,所以结婚不见得是获得幸福的唯一路径,但如果你选择了以结婚的方式生活,那么就有必要对婚姻这个“东西”进行全方位的了解,这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是一种负责任。

[责任编辑:范文婷]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