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几乎没有真正的鳕鱼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其实这个鳕鱼就是很多人都会纳闷,现在还是对于饮食文化,大家都会爱吃各种鱼类,比如说刺身、三文鱼、鳕鱼各种鱼,这个肯定还是有人会说出来,当然有些新闻比如说我孩子可能吃的有些鳕鱼不是真的鳕鱼,有

 

中国几乎没有真正的鳕鱼(华盖供图)

凤凰健康:其实这个鳕鱼就是很多人都会纳闷,现在还是对于饮食文化,大家都会爱吃各种鱼类,比如说刺身、三文鱼、鳕鱼各种鱼,这个肯定还是有人会说出来,当然有些新闻比如说我孩子可能吃的有些鳕鱼不是真的鳕鱼,有真假鳕鱼之分。那么又什么事让您去引发这方面对它的研究和关注性写这篇文章呢。就是真假鳕鱼这个事?

方舟子:我自己其实一直有这方面的经验,我都没想到自己会碰上。比如前不久到三亚去,然后有人送来一条很大的鱼,说他在西沙那边钓到的,一条很大鱼,我也不认识这个鱼,十几个人就把它煮着吃了。吃了以后大概觉得很好吃,很油。

凤凰健康:很油?

方舟子:油很多,很香的,很好吃。后来钓到这条鱼的人就来了,大家就问他这条鱼是什么鱼。当时渔民都不认识,就问周围的那些。

凤凰健康:渔民都不认识?

方舟子:对,都没有见过这种鱼。那个人说这个是游鱼,他说这个游是游泳的游。那我就想起来了,其实应该是那个油,是那油脂的那个油,那个油鱼。为什么突然想起来,我以前写过,就在微博上发过,就是说当时国内有一些人,普遍的把这种油鱼拿来冒充鳕鱼,国内市场上的鳕鱼,可以说基本上都不是真的鳕鱼。然后有一类就是用这种油鱼来冒充的。这个油鱼的学名叫蛇鲭,就是一个鱼字旁一个青色的青,蛇就是蛇。上网去查了一下这个蛇鲭的这个照片以对照,我们吃的那个果然就是。然后这个油鱼很油,但是那个油是属于一种蜡。

凤凰健康:蜡?

方舟子:蜡酯的蜡,人是没法消化的,你吃了以后它到最后是会排泄出去的,这个油没法被人体吸收的。

凤凰健康:穿肠过有没有任何作用?

方舟子:对,就排泄,排泄出去的话你就很难控制了,所以有一些人吃了这个有会腹泻。这种腹泻是属于排油性的腹泻,它不会导致说失水或者说其它东西拉掉,排掉什么的,它就把这个油排出去对身体倒没有什么损害,只不过让你觉得不舒服,而且会不停的排,当时完了以后我知道这件事以后就问了那十几个人,后来有两三个人,反正说当晚的确是拉肚子,但是拉出来的都是油,没有不良反应。那其他哪些人虽然说,我是没有,我是没有拉肚子。但是你如果观察那几天的粪便,可以看到那粪便里头是一层油的。对,它这个是没法吸收的,跟一种蜡一样的东西。

凤凰健康:那这样是不是吃了也没害呢?

方舟子:没什么害处,即使说是拉肚子的话,它也不会导致失水。它只是把这个油给拉出去了,所以对身体倒也没有什么害处。但这个东西比较便宜,所以就会有人拿它来冒充其它的吃起来跟它类似的鱼,在中国一半是拿它来冒充鳕鱼。

凤凰健康:肉质比较香?

方舟子:吃起来差不多,也很好吃,油也比较多,但其实中国说的那个鳕鱼,叫银鳕鱼。它也不是真正的鳕鱼。虽然把它叫鳕鱼,其实也不是真正的鳕鱼。我们说的真正的鳕鱼是属于叫鳕属,我们把动物不是很成界门纲目科属种分下来的,如果说鳕鱼属的,这个才算是真正的鳕鱼。鳕鱼属有三种,一般说的那种鳕鱼是叫做太平洋鳕鱼。这是西方国家在文学作品里头,电影里头或者是报纸里头经常提到的鳕鱼,实际上它就是太平洋鳕鱼在西方国家是一个经济鱼类,是吃的人非常多的,非常重要的一种经济鱼类,但是因为捕杀过分了,所以曾经在十来年前,十来年前都快灭绝了。所以现在又开始恢复了,就那段时间,就因为快灭绝,灭绝的这个产量下降了,这个产量下降市场上就开始紧俏了。有人就会拿别的鱼来冒充这个鳕鱼。我国对真正的鳕鱼,太平洋鳕鱼几乎是没有,就说市场上几乎是看不到的。市场上那些卖的鱼,鳕鱼的名头其实都不是真正的鳕鱼。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鳕鱼 健康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