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餐店卖的鳕鱼都是假鳕鱼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以前肯德基会卖深海鳕鱼条,现在好像不卖了,有一段时间它卖那个深海鳕鱼条。还有麦当劳,麦当劳不是这一段时间那个什么供货商出事卖过期的猪肉,结果猪肉、牛肉

 

快餐店卖的鳕鱼都是假鳕鱼(华盖供图)

方舟子:以前肯德基会卖深海鳕鱼条,现在好像不卖了,有一段时间它卖那个深海鳕鱼条。还有麦当劳,麦当劳不是这一段时间那个什么供货商出事卖过期的猪肉,结果猪肉、牛肉都不卖了,就卖那个麦香鱼,麦香鱼他们也说是鳕鱼。其实麦香鱼那个鱼和肯德基的所谓的深海鳕鱼条,都不是鳕鱼,它叫阿拉斯加狭鳕。

凤凰健康:阿拉斯加狭鳕?

方舟子:也带了一个鳕字,但是它不是鳕鱼,不是太平洋鳕鱼,也不属于鳕鱼属,但是它跟鳕鱼呢,是属于同一个科的,沾点边。

凤凰健康:大家族。

方舟子:对对。鳕型科,鳕鱼这个科的,还算是沾点边吧。但市场上还有一些鳕鱼,甚至跟鳕鱼不属于一个科,比如说卖得很便宜的,你看超市里面去买,买那些很便宜的鳕鱼,它把它叫做水鳕鱼,里面就直接写鳕鱼。

凤凰健康:哪个水?

方舟子:就是水。之所以叫这个名称你要用鳕鱼来烤的话,你会发现水非常的多,吃起来肉很松,跟其它的,跟我们说的那种什么银鳕鱼有什么肉质不太一样,没那么油,水分非常多。所以有的就直接把它叫鳕鱼,有的把它叫做水鳕鱼,这个就跟鳕鱼不算是一个科的。跟它是同一个目,是鳕型目。

凤凰健康:又是沾了一丁点儿血缘关系。

方舟子:就是沾点边,当然这个亲缘关系就更远了。还有我们通常说的鳕鱼,就国内说的那种非常贵的鳕鱼,在西餐馆里面卖的,一块几十块钱的那种鱼,所以又把它叫做银鳕鱼。实际上那个根本就不是鳕鱼,连那个跟鳕鱼同一个目都不是,它是属于叫鲉形目,跟鳕鱼一点关系都没有,它学名应该叫裸盖鱼,不知道为什么国内就把它叫作银鳕鱼,肉质吃起来有点像,可能有点像鳕鱼。把它叫做银鳕鱼可能就是名头太大,所以把它叫鳕鱼,或者叫银鳕鱼,其实跟鳕鱼一点关系都没有,而且它比鳕鱼还贵。就比那种真正的鳕鱼还贵,所以说真是莫名其妙。

凤凰健康:搭鳕鱼的边比鳕鱼还贵。

方舟子:但是这种鱼很好吃,而且它的含油量也很高,能够达到百分之十几,百分之二十。就里面的脂肪含量很高,而且它的这个脂肪油是能够被人吸收的,而且是对心血管有好处的,就属于叫脂肪酸,含量是比较高的。所以它贵也贵的有道理,一个是比较好吃,另外一个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它的油是能被吸收的。刚才我说到的那种油鱼或者蛇鲭它就是冒充的这个银鳕鱼,它们吃起来口感是差不多,也是很油,但那脂肪含量是非常高,蛇鲭就是为什么叫油鱼,脂肪含量也很高,口感也很好吃,但是可惜的是它那个油是没法被人体吸收的。

凤凰健康:对,没有用。

方舟子:卖得也很便宜,所以这是很便宜的东西,来冒充比较昂贵的,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一种鱼。那么这种油鱼在国外也经常被拿来冒充别的比较昂贵的鱼。比如说在美国,在日本料理店,吃的那种什么金枪鱼,白金枪,曾经有一个组织就作了调查,说美国那个日本料理店里,吃的那种刺身,白金枪的刺身其实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这种蛇鲭。

凤凰健康:油鱼。

方舟子:对,油鱼冒充的。所以可见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其实也是有这种奸商的,这种很便宜的鱼来冒充很昂贵的鱼,因为口感吃上去倒差不多,然后切成块。

凤凰健康:看不出来。

方舟子:也看不出来,就是寿司这种东西,如果不切块你看那个鱼,就长的非常不一样。但是你到餐馆去,它也不卖你整条鱼,那么大一条,它卖你的是一块,所以很容易就冒充。

凤凰健康:那怎么去鉴别呢,那么容易冒充?

方舟子:这没法鉴别,很难鉴别的。

凤凰健康:口感上,色泽上各方面都没法去鉴别?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鳕鱼 健康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