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切得很薄的一般是假三文鱼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那么除了这些鱼类,比如像三文鱼还有刚才说的吞拿,各种刺身之外有没有这种假的? 方舟子:这个国内比较多的,冒牌的是那个三文鱼,特别是像在北京这种地方。

 

切得很薄的一般是假三文鱼(华盖供图)

凤凰健康:那么除了这些鱼类,比如像三文鱼还有刚才说的吞拿,各种刺身之外有没有这种假的?

方舟子:这个国内比较多的,冒牌的是那个三文鱼,特别是像在北京这种地方。因为北京很多地方有那种鳟鱼,虹鳟鱼。然后这个虹鳟它的肉质本来跟那个三文鱼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说这个鳟鱼本来是白色的,那三文鱼特别是野生的三文鱼是带点红色的,橘红色的。但这个橘红色是因为它吃了那个虾,还有那个虾青素跑到肉里头去了。所以你只要在饲料里头添加这个虾青素的话,一样变成橘红色的,所以养虹鳟在饲料里头加虾青素,所以那个虹鳟的肉看上去也就是橘红色的,跟那个三文鱼很像。

凤凰健康:很像啊。

方舟子:所以很多餐馆拿这个鳟鱼。

凤凰健康:以假乱真。

方舟子:来冒充三文鱼,他告诉你是三文鱼,可以生吃的。吃过好几次都是这种情况,跑丽江去,几年前跑丽江,当地人说请我吃三文鱼,端上来。吃的时候,一开始我也没吃出来。

凤凰健康:口感一样吗?

方舟子:他切的很薄,所以我觉得也吃不出什么太大的区别。然后他们说这个可新鲜了,这个三文鱼可新鲜了,就是旁边的池塘钓上来的。

凤凰健康:这一句话就暴露了。

方舟子:这我就觉得奇怪了,因为我们一般吃的三文鱼它是深海的回游鱼类,它长在海里到最后当然要到河流里面去产卵,所以它不可能是在一个池塘里面养的,就野生的它是回游的。但是现在也有饲养的三文鱼,饲养三文鱼它都是在海里养的,不会说是在淡水里都,中国是没有养三文鱼的,中国的三文鱼是从国外,比如说从挪威进口的,那肯定都是冰冻的再进来的,不可能是活活的钓上来吃的,所以我就去看了一下,就看到是虹鳟。那边插了一个牌子,又名三文鱼,我现在吃的就是三文鱼。北京也是这样,北京的餐馆是普遍的把虹鳟当成三文鱼卖,前几天我还到一家餐馆去,也是一个很高档的餐馆。

凤凰健康:还是很高档的?

方舟子:不要说那种很抵挡的餐馆,送上来那个三文鱼很可能就是那个虹鳟冒充的。这高档的三文鱼端上来,我一开始也没有戒心,我以为高端的餐馆那么贵的餐馆应该送来的三文鱼这个刺身应该是真的了。吃了一片后,觉得不太对劲。

凤凰健康:它口感不太一样吗?

方舟子:因为切的比较薄,很的三文鱼吃的话它是很肥嫩的,而且一般是切成块或者是切成条状的。进了嘴以后一下子就化掉了,嚼一下就化掉了。这个虹鳟的鱼它的肉质是比较实的。

凤凰健康:对,没有那些所谓的像三文鱼那么白的。

方舟子:也有白的。但是它比较,因为白的实际上是一些脂肪什么,它脂肪含量是比较高的,但是比较实,比较有咬劲,所以它要切的比较薄,像三文鱼一块切成块,切成条,你可能都咬不动,生吃的话,你咬不动。切的薄的话,你仔细也是能够知道说还是不太对劲的,然后我就把这个服务员叫来,我说你这个是很的三文鱼还是假的三文鱼,他当然说这是真的三文鱼。然后我就说这个是新鲜的还是冰冻的,他说很可能是新鲜的嘛,我们卖的一般都是新鲜的。那这个新鲜的就不对了,因为新鲜的在北京是不可能有新鲜的三文鱼的,那显然就是那个虹鳟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三文鱼 健康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