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淡水鱼是不能生吃的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其实虹鳟也是属于同一类,同一个科的鱼,本来区别起来本来也是的不太容易的,但是问题是在这儿。我们一般说的三文鱼指的就是叫做太平洋三文鱼。本来指的就是这种,而且

 

淡水鱼是不能生吃的(华盖供图)

方舟子:其实虹鳟也是属于同一类,同一个科的鱼,本来区别起来本来也是的不太容易的,但是问题是在这儿。我们一般说的三文鱼指的就是叫做太平洋三文鱼。本来指的就是这种,而且更关键的一点是什么,就说我们吃的三文鱼它都是海产的,是海里养的,或者是回游以后钓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海里的。最关键是海里养大,而这种虹鳟它是在淡水养大,淡水养这个水即使再干净,里面也有各种各样的寄生虫,他们老说你要很干净的水,再干净的水,水质再好,也会有寄生虫的。淡水里头的鱼,那种寄生虫太多了,所以淡水养的鱼,是不能生吃的。

凤凰健康:这个是必须要记住的一点。

方舟子:对,你吃了以后会得什么肝吸虫,血吸虫这个都是会得的。所以各种各样的寄生虫是很多的,是不能生吃的。海产的鱼,海水的鱼也不能说没有寄生虫,相对来说,会少一点。其中最主要的,是一种寄生虫叫异尖线虫,也会有,特别是回游的,所以在这方面你吃野生的三文鱼,要比吃那个养的,还要养的三文鱼风险要大一点,因为回游它会跑到淡水,跑到淡水的话就容易寄生寄生虫。

凤凰健康:感染寄生虫。

方舟子:所以相对来说反而是养的三文鱼虽然比较便宜,要比野生的便宜很多,它们在这方面的风险比较低一点。

凤凰健康:安全一点。

方舟子:而且海里的这种寄生虫如果说你冰冻过了,零下二十多度,各个过压规定不一样,像欧盟它是规定是要冰冻一天,美国是要规定是冰冻好几天。冰冻过以后,它这个寄生虫,肉里的寄生虫就可以被杀死了。所以并不是新鲜的就是。

凤凰健康:最好的。

方舟子:对,新鲜的反而有寄生虫,所以你如果说到那种比较规范的这种料理店,日本的料理店,它三文鱼是真的三文鱼,而且是冰冻过了,一般来说被寄生虫寄生的风险就很低了。海里的这种寄生虫它对人体的危害也是没那么大的,因为它没法在我们人体长久的寄生,两三星期以后就排出去了,就死亡了。当然这个过程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些伤害,但是危害没那么大。它跟淡水里头的的那种什么肝吸虫、血吸虫不一样,那对身体的危害可大了。而且如果说冰冻过了,那么这个寄生虫基本上就会被杀死了,所以这个风险就比较低了。大家如果说喜欢吃这种刺身,吃生鱼片,一定要到比较规范的,正规的,比较贵一点的这种店去吃。肉质上是能知道这个是不是真的,那个口感还是有差别的,而且一定是要那种冰冻过的不,冰冻处理的。我不知道我们国家有没有这方面的强制的规定,说这种生鱼片必须要冰冻过。但即使是说没有强制的规定,这种都是进口的话肯定都是要冰冻后送过来的。没有规定的话他也要做冰冻,所以这风险会比较低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寄生虫 这种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