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背过气去


来源:凤凰网时尚

/*2012.01.30b小情大事*/,#artical_real{padding-left:0px; padding-top:0; margin-top:-3px; clear:both;},#ar

 

蓝莓讲述:背过气去

上周末和一朋友在桂林路闲逛,巧遇朋友大姐的儿媳妇,她的怀里抱着一个婴儿,孩子快到一周岁了,想给买个玩具。其实,她只是个二十出头的小妈妈,孩子也很小,刚出生四个月,被她像袋鼠一样挂在胸前的袋袋里。

[本期关键词:童年记忆]

  

袋袋里的小乖乖实在太可爱,胖乎乎的脸蛋,黑亮的头发,让我忍不住想要抱一抱他。朋友——小乖乖的三姨奶感慨地说:“小孩被母亲抱着的感觉一定会很舒服。可惜我小时候兄弟姐妹众多,刚满一岁,妈妈的怀抱就被新出生的妹妹夺走了,印象中根本不记得曾被母亲抱过……”

我也有同感,记忆中自己从来没被母亲抱过,因为我和二妹也只差一岁。不过,我倒记得自己帮母亲抱过孩子——我的妹妹们。我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那时候家家都有一帮孩子,父母忙着养家糊口,没工夫管孩子,每家都是大的照看小的。在街上,总会看到小姐姐或小哥哥们背着弟弟拉着妹妹一起玩的情景。我家4个孩子,我是老大,理所当然地要替父母照看妹妹们。

说起照看妹妹们的往事,我深感汗颜。

比我小一岁的二妹对我意见最大。二妹说,我四五岁的时候经常欺负她,带她玩,可总是打她。她说,有一次我俩玩嘎拉哈,我总是输,到后来把几个一角两角的硬币都输了,一急眼,就去抢二妹那堆硬币。二妹捂着,我就打她。二妹说,当时我掐着她的脖子,差点儿没把她掐得背过气去。我不承认这事,质疑二妹说:“我只比你大一岁,能有那么大劲儿掐你吗?”二妹说:“小孩子的时候,差一岁就显得差很多啊!你那时在我眼里就是个大力士。”

其实,我对掐过二妹的记忆已经没有一点影儿了,但对摔三妹的事却记忆犹新。

我比三妹大6岁。那年我可能也就6岁吧,因为三妹刚出生没有几个月。记得好像是中午,母亲不在家,我在玩耍中听到东屋有婴儿在哭,就跑过去,见襁褓中的三妹正在悠车(关东三怪:养个孩子吊起来)里蹬着腿,已经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了。紧包裹着她的尿布已经湿了一片,被她蹬开了,系在尿布上的绳子也散落了(天知道那时为什么在孩子睡觉的时候,要用小被把孩子包裹得结结实实,还要用布绳把小被一丝不苟地捆上好几道)。我当时的想法是要抱她起来。可是悠车挂在屋梁上,比较高,我踩着个小板凳,费了很大劲儿才把三妹鼓捣出来,放在炕上。她还是哭,而且哭得更欢了。那时我还不会换尿布,就只好像大人一样把她抱起来,摇晃着。

她的身体软软的,好像没长骨头一样。那个时候,我还不懂得抱小孩的要领。本来,我抱起她的时候,她的脸是朝着我的,却不知为什么她的身体突然往后一仰,我失去了平衡,我俩一起摔倒在地。结果是我被摔哭了,三妹却不哭了。母亲闻声赶来时,发现三妹的小脸已经憋得发紫。据母亲回忆,三妹是被我抱闪了腰,背过气了。

现在想来,多亏母亲及时赶到,不然三妹的小命就挂了。听说窒息过的小孩脑细胞会受到损伤,长大后学习不好,直到后来三妹在我们家乡一枝独秀,考上了北京大学,父母才完全放下心来。

相比较而言,我带小妹的经验比较丰富。小妹比我小9岁,我俩的年龄差比较大。我经常在母亲做饭或下地干活的时候哄着她玩儿。吸取三妹的教训,我抱小妹的时候格外小心,没有给闪过腰,但也有过一次失误。

那时,我疯狂地迷上了学骑自行车。我爸的自行车是“永久”牌的,车身很大,我当时个子还没有车高,但想学会骑车的愿望却无比宏大。经过鼻青脸肿艰苦卓绝的操练,我终于学会了“掏裆”(就是把一条腿从车的大梁下面跨过去骑)骑车,每天傍晚都和一群同样“掏裆”骑车的孩子在家门口的公路上飚车玩。现在每看到晚上大街上的小青年骑着摩托车呼啸而过的情景,我总是会心一笑,很理解他们。

扯远了,还是说小妹。小妹那时也就一岁多吧,经常被我背在背上。自从我学会骑车后,小妹就显得无处可放。正烦恼时,一看车大梁,我灵机一动,就让她坐在上面吧,这样既不耽误我骑车,也让小妹跟我风光风光。可是谁能想到,小妹刚一坐上,我还没等骑呢,她就从车大梁上掉下来了。她的上嘴唇与上牙床之间有块连接的肉,被撕开了,鲜血流了满嘴,哭得惊天地泣鬼神,直到背过气去。我当时预感到自己闯大祸了,吓得哇哇大哭。小妹是老闺女,父母心疼死了,分别揍了我一顿。

在我的记忆中,由我独自照看三个妹妹的经历只有一次,大概是我10岁那年。那时,农村看电影是露天的,在大队部院里放映。那是夏天的一个夜晚,父母一起看电影去了,好像是样板戏《沙家浜》,家里只留下我们4个孩子。当时是等我们都睡着了以后,父母才偷着走的。看电影的机会一年没有几次,如果孩子们踢里秃鲁地都跟着,父母一定不会安心看电影。后来小妹先醒了,可能是要吃奶,却发现母亲没在身边,就大哭起来。接着三妹、二妹也醒了,也跟着哭。我被她们哭醒后,开始没哭,但3个妹妹都在哭,再看到屋里黑洞洞的,一点光亮都没有,窗户还紧闭着,门也被父母反锁上了,感觉很恐怖,也就跟着哭了起来。

小孩子的哭是可以传染的,我们就比着嗓门哭,边哭边“妈呀妈呀”地叫喊着。也不知哭了多久,就在我们都哭得险些背过气去的时候,与我们家一墙之隔的邻居树林叔叔终于听到了。他从外面打开窗子跳进屋来,把我们一个个连抱带领地都弄到了他的家。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范文婷]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