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7-11和星巴克部分店面卷入台湾地沟油案


来源:南方都市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涉事的香港大昌行已经向食安中心提供清单,有10到20家商户怀疑曾经接收台湾出品的地沟猪油。澳门暂时确认20多家商户中招,获供应“全统香猪油”的包括百年老字号晃记饼店,及圣美利饼店。

台湾“地沟油”事件进一步扩大,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布,除涉及向美心西饼提供问题猪油的都会食品公司外,香港再有三间食品进口商曾进口涉事的台湾“强冠”猪油,让涉及进口台湾问题油的香港公司达到4间。为安全起见,食安中心已经要求上述公司停止出售相关食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涉事的香港大昌行已向食安中心提供清单,有10至20间商户怀疑接收过台湾出品的地沟猪油。曾使用“强冠”猪油制作菠萝包的美心西饼经食安中心检测其月饼样本,均为合格。

美心全线回收销毁问题产品

台湾揭发“地沟油”事件多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日表示,在9月5日展开调查,最新发现香港有多间进口商曾进口“强冠”生产的猪油,为安全起见,已经要求这些公司回收产品。

食安中心发言人表示,在调查供应猪油给予“美心西饼”的“都会食品有限公司”(“都会”)时,食安中心确认涉事商品是被台湾当局界定为被污染、由“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强冠”)生产的“全统香猪油”,这也是到目前为止,该中心首次追查到涉及两种被台湾当局点名的劣质猪油的其中一款;另外一款名为“合将香猪油”的产品暂未在香港发现。“都会”已进行产品回收工作,该中心除监督该公司的产品回收外,亦已检取了样本作测试,并将余货封存。

据了解,香港美心西饼早前被揭曾使用涉事台湾公司“强冠”生产的问题猪油制造菠萝包,美心前日起已全线回收及销毁,并指有问题猪油均是向都会食品购买。美心公司表示为安全起见,已改用从荷兰进口的猪油。

涉及向美心西饼提供问题猪肉的都会公司表示,除了美心外,该公司没有向其他食品公司提供问题猪油,但美心西饼使用问题猪油持续多久时间,食安中心表示未有资料。

直至昨日中午,食安中心已经取得46个样本化验,包括24个猪油样本及22个杏仁条、凤梨酥、曲奇饼等食物样本其中美心月饼样本,初步检验重金属及致癌物质等指标都及格。其他样本化验仍在进行中。美心集团目前已口头确认没有以问题猪油制造月饼。

问题食品清单上传食安网站

除了早前被揭发进口问题猪油的都会食品公司外,食安中心最新公布,发现香港另外还有三家进口公司曾购入“强冠”的其他猪油产品,包括“大昌贸易行有限公司”、“维嘉食品有限公司”(“维嘉”)和“安得利香港餐饮有限公司”。

食物安全中心顾问医生(风险评估及传达)何玉贤表示,虽然他们进口的猪油并非上述两种在台被指为涉事的商品,而“维嘉”也已经没有余货,但鉴于台湾当局仍在调查中,所以中心为审慎起见,已到另外两间商户的货仓检取样本及将余货封存待查,并指令全部商户尽快联络受影响的下游商户,以便停用及安排回收。

此外,台湾食物安全当局前日公布一份怀疑受“地沟油”事件影响的产品清单,涉及40间制造商共110款产品。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指清单有助香港跟进事件。

高永文昨日出席活动后表示,食物安全中心将有关清单链接到其网页,以便公众查阅。他呼吁售卖台湾食品的商户参考该清单,把相关食品下架后封存,并与食安中心联系。

他指出,食物安全中心仍在调查香港三个已知的源头,其中大昌行已提供相关资料,显示约20个商户有可能曾接收问题食油,食安中心正联系这些商户核实。

高永文表示,食安中心会主动巡查,但巿面上可能售卖受影响产品的商户众多,难以逐一巡查。中心目前会按照相关清单,由上游追踪。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地沟油 安得利 台湾食品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