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爱教师 4大脆弱部位的强化健康方案


来源:凤凰健康

教师工作有三大特点:说话时间多、站立时间多、伏案时间多,随之而来的就是教师职业病:咽喉炎、腿部静脉曲张、颈腰椎病和神经衰弱等。 脆弱部位一:咽喉 粉笔烟尘这东西让老师吃够了苦头,纷纷中了慢性咽喉炎的招

    9月10日是教师节,有数据表明,约7成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高强度的工作给教师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那么,教师工作中最主要的健康隐患是什么?应该如何改善呢?
调查加载...

教师工作有三大特点:说话时间多、站立时间多、伏案时间多,随之而来的就是教师职业病:咽喉炎、腿部静脉曲张、颈腰椎病和神经衰弱等。 

 

脆弱部位一:咽喉

粉笔烟尘这东西让老师吃够了苦头,纷纷中了慢性咽喉炎的招。杭州市一家小学的校医对记者说,他们学校除了新来的年轻教师外,其他教师绝大部分都患有咽喉炎。虽然无尘粉笔的粉尘要少一些,减少了教师患咽喉炎的几率,但长期以往地接触仍使得教师咽喉炎的发病率比其他行业高得多。 除了咽喉,声带也是老师“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常见的声带结节是由于声带长期连续使用,或发音方式不正确,造成左、右声带不当的撞击,增生结节。表现为喉咙痛、说话声音沙哑。

强化方案一:说话多、喝水少、粉笔微尘的吸入是导致教师多发咽喉炎的主要原因。老师要想保有圆润的嗓子,最重要的就是修正讲话的方式,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此外,平时可做一些保养的措施:讲课中,注意声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课间休息时让声带也休息一下;常用温开水、薄荷口含片润喉,以刺激唾液分泌,润滑喉咙;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巧克力等甜分高的食物不宜过多食用。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教师节 健康 脆弱部位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