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奇异果的奇幻之旅


来源:凤凰时尚

无论你是素食主义者还是“肉食动物”,想必都不会拒绝奇异果带来的纯天然营养——它没有鲜艳诱人的外表,却拥有甘美多汁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新西兰人不仅用它来做

无论你是素食主义者还是“肉食动物”,想必都不会拒绝奇异果带来的纯天然营养——它没有鲜艳诱人的外表,却拥有甘美多汁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新西兰人不仅用它来做菜,还榨汁涂在脸上养颜。

千年佳果远嫁新西兰

“隰有苌楚,猗傩其枝,天之沃沃,乐子之无知!” ——《国风·桧风·隰有苌楚》

“苌楚”一词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诗经》中就已出现,也就是人们熟知的猕猴桃。诗的大意是说:在潮湿的地方生长着猕猴桃,它的枝蔓轻柔摇曳,它的花和果实婀娜美观。

说起奇异果的发源地,其实是我们中国,那时候中国人将它叫作鹅莓。1904年,是新西兰的传教士把中国的鹅莓带回新西兰培育。新西兰北岛的丰盛湾(Bay of Plenty)地区阳光充足,一年四季气候温和,而且是火山活跃区,火山灰铺满大地,土壤肥沃且疏松,最适宜奇异果根系生长。上世纪50年代以后,丰盛湾的主要城市陶朗加(Tauranga)和蒂普基(Te Puke)一带成为新西兰的奇异果种植中心,仅蒂普基一地的产量就占70%,因此被誉为“奇异果之都”。

新西兰奇异果果园

1959年,以新西兰奇异鸟为灵感,新西兰人将鹅莓重新命名为“奇异果”。

奇异果丰富的口感让人仿佛置身纯净的新西兰草原,和奇异果一样享受着温暖的阳光,接受水分的滋养。切开一颗,挖一大勺果肉,让人充满了幸福感!

奇异果的“奇异”能量

奇异果,果如其名,在不那么出彩的外表下却拥有着“奇异”的能量。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记载:“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主治:止暴渴、解烦热、压丹石、下淋石热瓮、调中下气、主骨节风、瘫痪不随…”其中对饮食效用的描述,用白话文来解释,就是奇异果有消暑解渴、帮助消化的好处。减缓风湿、过敏、肾结石、呕吐等症状。

根据美国农业部Nutrient Database 2011年公布的营养密度数据显示:一颗绿奇异果的营养密度值是11.4,是苹果的6倍;黄金奇异果的营养密度值是13.4,是苹果的7倍;新上市的阳光金果的营养密度值达到18.7,足足是苹果的10倍多,具有“以一抵十”的高营养效益。奇异果还是“水果VC之王”,不仅同等质量下,奇异果所含的维生素C是橙子的2倍,西瓜的8倍,而且一项动物实验显示奇异果的维生素C吸收利用率要比普通的维生素C药片高5倍。此外,奇异果的膳食纤维可以达到香蕉的2倍,菠萝的3倍,而且奇异果的膳食纤维和独有的奇异酵素共同作用,能有效增加肠道的顺畅力,减少胃胀气,加强对全肠道的保护。

诸多好处集中在一颗小果实上,难怪长久以来,新西兰奇异果都顶着“小果实大营养”的王者光环。奇异果的奇异之处,可算是闻名古今中外。

Zespri®佳沛新西兰阳光金果和绿奇异果

品牌推广凸显价值

Zespri®佳沛新西兰奇异果国际行销公司是全球最成功的果蔬产品行销企业之一,也是全球奇异果市场中广受认可的领袖品牌,专门负责新西兰奇异果的全球营销,迄今为止,已成功将奇异果销售到了全球53个国家。

在“奇异果之都”蒂普基,建有世界最大的奇异果研究中心——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佳沛每年会拨款500万新币给研究中心,用于培养更新奇、颜色更丰富、更具营养的奇异果新品种。他们甚至会把资金投入到研发奇异果胶囊这样的生物科技工程中。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佳沛正在研发一种不带皮的奇异果。

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

“中国至少有50个不同品种的奇异果,我们收集到了23种。”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自豪地说。中心致力于培育研制新品种。佳沛表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有绿奇异果、阳光金果、有机果、黄金奇异果、甜心绿果以及魅丽金果。

[责任编辑:张洁]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