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时尚专访蕙兰瑜伽莎媞雅:瑜伽成就大智慧


来源:凤凰网时尚

凤凰时尚: 张蕙兰的瑜伽教学节目从1985年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每天早中晚三次持续播放15年,她的DVD锻炼光盘15年来也一直保持最畅销佳绩。是什么原因让她的产品经久不衰的? 莎媞雅:我妈妈的电视节目和

凤凰时尚:似乎人们对瑜伽存在一些误解,认为瑜伽只是身体的锻炼,是女性的运动。你对此怎么看?男性练瑜伽与女性练习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莎媞雅:很遗憾,现在很多人提起瑜伽就联想到人们在做瑜伽姿势的场景。其实,身体的锻炼只是某一种瑜伽练习的一个组成部分,叫哈他瑜伽。而瑜伽是一套整体的生活方式,它涵盖了健康饮食、放松技法、冥想、瑜伽智慧,当然还有各种形式的身体锻炼,不仅只限于瑜伽姿势。有一点大部分的人不了解,其实哪怕不练任何瑜伽姿势,也能达到瑜伽的最高层面的效益。他们误以为瑜伽姿势就是瑜伽主要或全部的内容,而他们对姿势练习没兴趣,因为他们有自己喜好的运动形式或是认为姿势太难或太容易,因而与瑜伽失之交臂,错失瑜伽的各种益处。

有时男性误以为瑜伽姿势是专供女性练习的。这种错误认识造成非常令人遗憾的结果,就是使得很多男性放弃瑜伽姿势以及其他瑜伽生活方式的尝试,而无法获得其无比的效益。

其实传统上主要都是男性在练习各种瑜伽技法,包括瑜伽姿势。所以认为瑜伽姿势是女性的专利这种看法没有事实的依据。瑜伽姿势给人的益处人人均可获取,绝无性别之分,只不过有时是通过不同的方式让人受益。譬如,猫伸展式是个温和的背部伸展,有助于调理女性生理周期,对男性的生殖系统也有益处。其他的瑜伽练习也能让男性极大地受益,如瑜伽语音冥想帮助消除压力,让思维更清晰从而提高工作表现,并且带来内心的安宁和深度的幸福并让人生更有意义。

男女老少、健康与否、胖瘦高矮,这些都无关紧要,人人都可练习瑜伽并受益,这是事实,因为瑜伽其实就是一种健康快乐有意义的生活之道。

认真仔细地读一读张蕙兰和柏忠言近年来推出的一套瑜伽系列3卷本,就能避免和消除很多的认识误区。

凤凰时尚: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繁忙。练习瑜伽姿势并不需要很大的场地,也随时随处都可练。相比其他的运动形式,瑜伽姿势有哪些主要的益处?

莎媞雅:就像你说的,练习瑜伽姿势的其中一个好处就是,你不必购买昂贵的设备或加入某个健身会所,你需要的只是放得下一张瑜伽垫的空间,这样只要你有时间就可以随时在家中练习了。某些运动会造成身体的不均衡,譬如使用球拍的运动会造成身体两侧的不均衡发展,经常使用的一侧会更有力量;自行车、跑步会让股四头肌和腿后肌群扎实而紧硬,很多运动都会让关节承受极大的压力。而瑜伽姿势,如能安全地练习,可以让身体各部位的肌肉在强健的同时也得到伸展,从而达到均衡的状态。瑜伽姿势让关节在舒适的范围内温和地活动并逐步扩大活动范围。在西方,很多运动员已经把瑜伽加入到日常的训练之中,因为他们发现瑜伽能提升他们的运动成绩并预防受伤。作为武术练习者,我也发现确实如此,瑜伽姿势真的能帮我发挥出最佳的水准。

凤凰时尚:瑜伽可以改善身体上哪一部分的健康状况?

莎媞雅:瑜伽姿势的益处非常广泛,它在强健肌肉的同时增加灵活性,这种独特的功能在许多方面为我们提供帮助,从而对身体健康产生莫大的裨益。譬如,它让我们拥有强健有力又柔软灵活的背部,增强身体的耐力并帮助我们保持骨骼的强健。

在更精细的层面上来说,有规律地练习瑜伽姿势对体内各个系统都有积极的影响。譬如,改善循环、消化、排泄等功能。练习瑜伽姿势和呼吸还能强健呼吸系统,增强免疫力,加强生殖系统,从而避免各种失调和疾病。

瑜伽姿势还有助于调节内分泌系统,经常练习可平衡荷尔蒙的分泌,让我们的情绪更加稳定。瑜伽姿势还有助于缓解紧张和恢复精力,事实上,对于减轻经前综合症和经期各种不适而言,它是最有疗愈功效的锻炼之一。

但就像我之前所说的,瑜伽姿势和其他各种技法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身体的健康。瑜伽姿势和瑜伽饮食、放松术、瑜伽语音冥想、瑜伽智慧等其他各种技法练习相互配合、协同作用,能让我们达到最佳的身心和精神安康。很多人发现,遵循瑜伽生活方式让生活各方面,包括工作学习、人际关系,都得到了改善。

所以我妈妈希望大家除了练习瑜伽姿势,也能实践瑜伽生活方式,特别是练习瑜伽语音冥想。为此,她在每一节姿势课的最后,都安排了瑜伽语音冥想的练习。也正是这个原因,我妈妈和柏忠言宗师最近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制作了《冥想悠韵形神健》DVD套装,让人人都能方便地在家中习练瑜伽语音冥想。

凤凰时尚:我们不断听说有人在练瑜伽姿势的时候受伤,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可以预防吗?应该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莎媞雅:首先,我们需要明白,无论从事何种身体锻炼,尽管我们努力避免,还是会有受伤的可能性。但是,在练习瑜伽姿势时,如果我们能够遵循一些基本的安全原则,就能极大地减小受伤的几率。这里,我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

最重要是仔细体会身体的感受。受伤的主因之一是没有认真体会身体感受并做相应调整。练习时决不能超过身体的极限,也不要试图模仿老师或同学,做到与他们一样的伸展弯曲程度。时刻留意身体的感受,觉得疼,就应马上停止练习。

此外,不要攀比。攀比的心理会造成练习者伸展或弯曲过度,因而导致受伤。攀比心态就是近年来受伤现象增加的主因。

也不能让任何教练操控你的身体或强迫把你的身体推拉到某个位置。有些教练,包括一些世界著名的教练一向以导致学员瘫痪或膝盖脱臼而闻名,就是因为他们勉强学员一定要做到某个位置。所以,绝不要允许任何人这么做,无论这位教练有多么鼎鼎大名。

这是一些主要的安全原则,在《蕙兰瑜伽3:基础姿式与技法攻略》一书和我们的官网huilanyujia.com上有更详细的安全指南。此外,我们还通过网络为瑜伽姿势的教练和练习者定期提供免费的姿势练习安全讲座。

[责任编辑:孙铭蔚]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