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期用药需谨慎注射液口服危害大


来源:凤凰网健康

注射剂是“精华”也可以口服?鼻炎可以长期使用滴鼻液?肚子不舒服就服胃动力药?这些用药误区,严重危害了我们的身体健康!

七、哮喘吸入剂,使用有讲究

据2012年4月16日的第十四届全球哮喘病大会公布的《全球哮喘病负担报告》显示,目前哮喘已成为世界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全球范围内约有3亿人患有哮喘。哮喘发作一般较急,若不及时用药干预往往会对健康造成很大伤害,甚至死亡,我们熟悉的明星邓丽君、柯受良都是因为哮喘急性发作去世的。因此,专家建议每位哮喘患者都应随身携带哮喘吸入剂作为急救药。同时对于吸入剂的用法,也有很多讲究。

专家提示,吸入装置分为两类:定量气雾吸入器和干粉吸入剂。其中丙酸氟替卡松气雾剂和沙丁胺醇气雾剂都属于定量气雾剂。定量气雾剂是哮喘吸入治疗最常使用的剂型,只需用手揿一下即可以喷出固定量的药液,具体操作步骤为:首先用药前应注意剂量,明确一次给药揿压几下。打开吸嘴盖,并充分摇动吸入器。初次使用及超过7天未使用者,使用时需要预按至气雾喷出再用。用药时要先缓慢呼气,仰头把吸嘴放入口中,双唇紧包住吸嘴,注意舌及牙齿不要阻塞吸嘴。用口缓慢深吸气,吸气的同时,按下药罐将药物释放。吸药过程完成后撤出气雾剂喷口,尽量屏气约10秒钟,然后缓慢用鼻呼气。如需第二吸,最好间隔1~3分钟再进行,避免连续吸入造成呼吸肌疲劳和增加药物微粒在周围气道的沉积。最后要盖好装置,激素性药物用药后应漱口。另外,气雾剂受热或见光易变质,应放在避光、阴凉处保存。

专家特别提醒,哮喘的发作(或加重)是阶段性的,但气道的炎症是长期存在的。沙丁胺醇主要缓解哮喘急性加重,为按需使用的药物,可快速缓解临床症状。长期用药亦可形成耐受性,应以所需最小剂量、最少次数按需使用,症状缓解后即可停药,不应长期使用。

而哮喘控制药物主要是通过抗炎作用达到哮喘控制,一般用于哮喘长期治疗,如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激素的用药剂量比口服剂量小很多,很少出现明显的全身不良反应。吸入糖皮质激素引起的主要是局部不良反应,主要有:声音嘶哑或发音困难、口咽真菌感染、反射性咳嗽、口周皮炎、口干和舌体肥厚。某些局部不良反应呈剂量依赖性,因此最好使用吸入皮质激素的最低有效剂量;部分局部不良反应如口周皮炎与装置有关,应考虑更换吸入装置类型。吸入用药后立即用清水漱口不但可减轻或避免局部不良反应,而且还可减少由药物从口咽部吸收而引起的全身不良反应,所以常规建议吸药后清洗口腔、漱口和洗脸。

八、氨基酸不补脑,摄入多了更不好

长期以来,氨基酸作为改善手术后病人营养状况和治疗蛋白质吸收障碍药物在临床被广泛使用,近些年,它又被某些商家冠以补脑保健的功效,曾有媒体报道某高中高三学生集体打氨基酸吊瓶“补脑”的事件,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

专家特别强调,氨基酸是一种蛋白质水解物,临床上主要针对营养严重不良的患者和无法通过进食或口服补充蛋白质的病人,后者在进行静脉注射时,还必须将氨基酸同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物质搭配输入,患者是否需要补充氨基酸应由专业医师评估并科学地选择药物。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虽然它可以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但并不是优先选择的供能物质。当人体能量不足的时候,供能物质的消耗顺序是糖类,脂肪,之后才开始分解蛋白质产生能量。只要不是营养不良或者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少,就无需动用氨基酸来提供能量。

专家提醒,如果正常饮食能够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就没有必要通过输液来获得氨基酸。相反,如果氨基酸或蛋白质摄入过多,机体无法利用,多余的氨基酸还需要分解并排出体外,这会加重肝肾负担,肝肾功能不好的人有可能导致高氨血症和血浆尿素氮的升高。此外氨基酸注射液是高渗溶液,输液时对血管有刺激性。专家特别指出,氨基酸注射液属于处方药,有明确的适应证,输液需要遵医嘱进行。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药物 服用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