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被欺负啦 家长该怎么处理?


来源:凤凰亲子

一群孩子在一起玩耍,闹矛盾是很常见的事情。小的矛盾让他们情绪不佳,大的矛盾甚至会大打出手。面对闹矛盾的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办?是让他自己解决,还是替他出头,鼓励他用同样的方式还击?孩子告诉您他被欺负了,您了解他的心理诉求吗?本期《宝宝我错啦》看专家如何解答。

支招:孩子闹矛盾家长怎么办?

1.冲突剧烈家长要干预

如果发生很强烈的责任冲突的时,家长应该介入。首先要把两个孩子分开,然后要分别对两边的孩子有语言上的解释。告诉他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在此基础之上让孩子知道应该怎么去做,然后帮助他们把这个矛盾给他调整好。孩子他有一种模仿或者重复的能力,下次他遇到这种情况,知道怎么样去做,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问题。

2.矛盾不大正确关注

1)让孩子感受到被理解和被支持

首先可以拥抱孩子和他产生共情。让孩子明白,他现在的感受是被理解和被支持的。然后拍着他的后背,同时语言上说一些安抚的话。也可以将他的经历代述一边,比如:宝宝是不是玩具被抢啦?

2)分情况进行必要的引导

当孩子已经抽噎着,情绪逐渐平复,依偎在你的怀里时,如果孩子愿意,你就让他把刚才的情境简单的描述一下。你可以借这个机会跟他讲一讲下次遇到这种问题应该如何处理。比如孩子是因为玩具而闹不愉快,那么你就应该告诉他玩具要分享,轮流着玩。你要教他如何去和其他小朋友商量协调,或者可以去找其他更好玩的玩具玩。也就是说,成人应该结合当时具体的情景给以孩子指导,让他有选择的机会。当下次再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孩子就会选择一个他认为比较舒服的方式,而再继续游戏。

对于另外一些孩子,情绪平复之后就不愿意跟大人待在一起,立马又投入到新一轮的游戏当中去了,这时就不需要再去引导他了。

3)具体指导比评判对错更重要

一般情况下,小孩子间的冲突很难界定谁对谁错,除非是特别明显的对错行为,比如向别人扬沙子,或者是吐唾沫……对于一些分不清对错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进行具体的指导。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孩子被欺负 家长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