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被欺负啦 家长该怎么处理?


来源:凤凰亲子

一群孩子在一起玩耍,闹矛盾是很常见的事情。小的矛盾让他们情绪不佳,大的矛盾甚至会大打出手。面对闹矛盾的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办?是让他自己解决,还是替他出头,鼓励他用同样的方式还击?孩子告诉您他被欺负了,您了解他的心理诉求吗?本期《宝宝我错啦》看专家如何解答。

延伸: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1.生理方面

父母要让孩子在认知,语言,肢体运动这些方面发育良好。因为孩子很多是靠肢体活动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如果你的孩子特别弱,跟别人拉着手,别人手一甩,就把他给带倒了,他就没法融入环境。首先要发展的好,才能跟别人玩到一块儿去。

2.心理方面

家长帮助孩子培养起一定的情绪理解和调试能力。看见其他孩子伤心了,要懂得安慰,不要再去打扰。如果自己受欺负了,要懂得调整自己的状态,不能让负性情绪去控制自己。

3.外部环境

社交不是平地而起的,它也是一些自身体验的慢慢累积,因此要多给孩子提供同伴交流的机会跟环境。要让他多跟小朋友接触,学会慢慢的去关注别人,激发出对社会交往比较好的兴趣跟欲望,这也是他慢慢建立社交的一个基础。很多人际关系的建立,除了自身的修炼,也要后天的磨炼,得有一定的经验的积累。

辣妈分享:

@babysu16:我家宝宝想帮其他宝宝推车车时,结果被打了,我这样安慰他:“没关系,小朋友以为你要抢他的车车呢,下次你先问一声‘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吗?’人家同意了,你再去推他的车车好不好。“小孩子之间相处、打架,应该没有大人想的那样严重,只是他表示拒绝或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在家长和老师的教育下,小孩子应该学会通过其它方式来表示,而不再是打人。

@胡胡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哈,听起来很吓人哈~~所以,你的孩子被你看来很正常的举动在对方看来就是一种“侵犯”,而其他孩子的教育理论和实践未必和我们相同,所以,他采取的就是"打"。小孩子之间相处有自己的沟通方式,包括“打架”,但是“打架”是一种极端方式,是一方教育失调的结果。不过,无论如何,孩子偶然的打人或者被打没有我们大人想的那样严重。从自我说,要教他如何让人接受;从“防御”来说,要防备其他孩子的攻击行为。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孩子被欺负 家长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