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庭用药:口服铁剂要避开鱼肉奶豆蛋


来源:生命时报

一些特殊人群,如儿童、孕妇、贫血等疾病患者,当食物中的铁不能满足自身需求时,可能需要口服铁剂补充。也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如樱桃、橙子、草莓、菜花、苋菜等,可提高铁剂的吸收率。

家庭用药:口服铁剂要避开鱼肉奶豆蛋(华盖供图)

一些特殊人群,如儿童、孕妇、贫血等疾病患者,当食物中的铁不能满足自身需求时,可能需要口服铁剂补充。如果在此期间吃得不对,会影响铁剂的吸收。

口服补铁剂在体内主要的吸收部位是在十二指肠和空肠上段,因此需要一定的水溶性。临床上常用的铁剂包括多糖铁复合物、富马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等。不论是有机铁还是无机铁,服后都必须在消化道内转变为无机亚铁盐后,才能被机体吸收。铁剂吸收不稳定,容易受到以下饮食因素的影响。

一是含磷较多的食物。铁剂极易与磷发生反应,产生磷酸亚铁,在体内形成沉淀而不被吸收。含磷较多的食物包括花生、瓜子等坚果,瘦肉、禽、蛋、鱼、豆类等。

二是饮料,如茶和牛奶。茶叶所含的鞣酸与铁剂形成鞣酸铁盐沉淀,影响铁离子的吸收。含鞣酸多的食物还有柿子、山楂、石榴、桃子等,也应尽量在服药期间少吃。铁在肠道内还可与牛奶中的钙盐和磷酸盐结合,形成难溶的化合物沉淀,从而影响铁的吸收,使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补充铁剂最好在两餐之间,可减少对胃的刺激,也可保证铁剂的吸收效果。同时,也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如樱桃、橙子、草莓、菜花、苋菜等,可提高铁剂的吸收率。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铁剂 口服 葡萄糖酸亚铁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