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舟子:地沟油的提炼其实是正当行业


来源:凤凰网健康

2014年9月4日,台湾警方查获了一起馊水油,就是咱们日常说的地沟油。之后2014年10月11号又出现一起。台湾地区爆发的地沟油大案持续发酵,受波及

方舟子:地沟油的提炼其实是正当行业(东方IC供图)

2014年9月4日,台湾警方查获了一起馊水油,就是咱们日常说的地沟油。之后2014年10月11号又出现一起。台湾地区爆发的地沟油大案持续发酵,受波及的厂商遍及台湾全岛,台湾媒体以"全岛沦陷"形容此次地沟油事件的恶劣影响,令全民再次对食品安全提高了关注。并且就在10月20号,马英九还说劣质的食用油事件,重创了台湾的食品行业。

方舟子表示,台湾之前也发生过食品安全的事件,比如说几年前发生过,塑化剂加到饮料里面的,当时也引起很大的轰动。因为在那之前大家都认为说台湾的食品会比大陆的要安全很多。然后自从塑化剂事件以后发现台湾也有食品安全的问题。

这次暴露出台湾的食品安全问题,比想象的还大。台湾公安部门采取过执法措施管制。至于为什么认为此次台湾的地沟油事件要比大陆此前的严重,主要是因为在民众的意识中,普遍会认为地沟油一般是小摊小贩在使用,比较大的食品公司是不会用地沟油的。但台湾的事件暴露出来,那些食品行业的大公司、大企业也都在使用地沟油。其实是因为他们的上游供应商出问题了。地沟油事件刚发生时,最先以为是香港那边的供应商,当时还觉得说不是台湾本地的问题。最近的这次发现原来台湾本地企业也在生产地沟油。而且涉及的都是名牌企业的产品,所以此次事件对于整个台湾的食品行业形象打击是非常严重的。

台湾的地沟油跟大陆的地沟油其实是一样的。所谓的地沟油,台湾叫馊水油,就是我们吃饭倒掉的那些,然后过滤,提纯,提取出来的。但地沟油也有不同的质量,主要是看最后一关提纯时达到的程度,不同质量可能价格也不一样。

从作废的食品当中提取地沟油,或者从餐饮剩菜剩饭中提取地沟油,这是一个正当的行业。这是对油的回收利用。但是问题出在提取出来的油的流向,回收来的油不能再用于食品,应该用于非食品的用途。这个本来是一个正当的行业,而且是应该发展的一个行业、是一个环保的行业。但是利用它误入歧途,就被拿来做食品用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台湾 地沟油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