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女司机变道遭暴打 专家:路怒症是当代精神病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近日,成都一女司机在驾车途中,因行驶变道原因遭后车男司机逼停,随后遭到殴打致伤。事后,警方公布录像显示,被殴打的女子曾两次突然变道险酿事故,网络舆论也从同情变为谴责。这一事件也引发了人们对&ld

远离路怒需管理情绪提升能力

怎样能不带愤怒上路呢?路塞时人们可以不怒吗?

人的任何行为都有其目的,当人在达至目标的进程中,被迫限制了行为自由,肯定急躁,也肯定会郁闷或怨怒。但我们完全可以:虽感觉到怨怒而做到不动怒。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是爱护生命的,你就能够也必须做到不带愤怒上路。

学会管理情绪。人本就是情感的动物,凡在愿望挫折时必然有负面情绪,但人也是理性的动物,可以不受情绪控制,也可以掌控自己的情绪与行为。易怒者恰是缺乏理性的情绪控制力,因此可坚持情绪管理原则来训练、提高自己的自控能力。情绪管理原则(能力)体现在:当愤怒等负面情绪来临,不回避—能正视情绪、接受情绪;不压抑—能不带伤害地外释放,将感觉到的怒气对事不对人;不责备—能直面和转化情绪;不抱怨—能宽容安抚情绪。

个性与心态的修炼。这是说起容易做起难的事情,古有“江山易义秉性难改”嘛。不过再难的事情,只要知其“病根”就有解难的出路。路怒症,我们知道病根并非在堵车本身,而在开车人的A型性格或不良心态,那么,要不带愤怒上路和路塞时不怒,惟有改善你的个性、矫正你的心态。

对易怒易激惹个性的人(尤其是A型性格者),首先需改变急躁、快速行事的特点,要求一切放慢下来:吃饭、语速、脚步、时间、思维、欲望……总之想到“放慢”是你健康长寿的基础。

其次,锻炼几个能力:

1、耐受力。生活中很多事情是不由人的意志而运转,就决定了你必须拥有延迟满足的耐受力。而易怒者最大的性格弱点是急,实际是缺乏延迟满足的能力,反应在凡是需要毅力或等待的事情上(小到如排队、堵车,大到如事业成果、职位晋升)表现得极度没耐性,动辄脾气大发、潦草行事,或者是匆忙一生却一事无成。所以,有A型性格特征的人,首先需要培养一种对焦虑、寂寞、无奈感的耐受力。

2、接受损失的能力。人的能力包括能舍弃,很多人都懂得“人生有失就有得,有得也必有失”,但不是很多人都能做到。对易怒者来说,由于缺乏延迟满足能力,却只能接受“得到”而不能忍受“有失”,一遇不如意,就感到若有所失,要么闷上心头,要么气急败坏。所以易怒者需要学习,在你满足某种需要时,必须接受某种失去。比如,你实现了拥有香车的需要、满足了驾车带来的成就感、驾驭感的同时,就必须接受香车时代必有的路塞,以及它所带来的相关损失。

3、爱和宽容的能力。智者说,愤怒使人失去判断力,仇恨耗损人的心智。同理,爱使人拥有智慧,宽容使人淡定从容。

4、静心的能力。处浮躁环境有浮躁之心的人,你或许拥有很多,但是否稀缺一颗平静的心?如果你经常易怒,那么为了你的健康,你需要通过学习练就你静心的能力。

其实,这些能力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在这个充满竞争,高速发展也高度躁郁的时代,谁都面临着心态危机和性格挑战,修炼身心则是每个人的必修之课。否则,我们将容易罹患躁狂症或抑郁症或路怒症。反之,我们有了“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心态,有了静心之能力,则不管这个世界有多么繁芜,道路有多么曲折,车辆有多么拥挤,你才可能不焦不恐不惊不怒。

作者简介:熊玲,心理咨询师,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首席咨询师,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杨杨]

标签:女司机 暴打 舆论 路怒症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