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称女博士嫁人难 专家:癞蛤蟆嫌弃天鹅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近日,媒体刊发了一篇名为《高学历群体:剩女缘何多过剩男》的文章,引起了不少争论和关注。其议论的核心,还是老一套:女人受教育程度高了,就不容易嫁出去了。 在电视剧《北京青年》中,马苏饰演了一位追

导语:近日,媒体刊发了一篇名为《高学历群体:剩女缘何多过剩男》的文章,引起了不少争论和关注。其议论的核心,还是老一套:女人受教育程度高了,就不容易嫁出去了。

在电视剧《北京青年》中,马苏饰演了一位追求爱情的女博士

近日,媒体刊发了一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要武撰写的文章,名为《高学历群体:剩女缘何多过剩男》,引起了不少争论和关注。文章以翔实的数据调查,考量了高校扩招对婚姻市场的影响,并得出:接受高等教育推迟了女性进入婚姻市场的时间,搜寻失败的概率提高;女性在高等教育群体中开始占主导地位,在传统的婚姻模式下,进一步增大匹配困难和失败的风险其议论的核心。简而言之,还是老一套:女人受教育程度高了,就不容易嫁出去了,这种教育投资就是错误的,就会造成社会不稳定。

这种论调即便是用学术、调查的方式呈现出来,也仍然是反科学的。我想到去年两会时,也有人谈到了女博士问题。在2014年初的广东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罗必良要参加分组讨论时说:女博士在上大学时不找对象,是很大一件事。他打比方:女孩子是一个产品,卖了二十几年,还没把自己卖出去:“从恋爱角度讲,读博士不是个增值的事,是贬值的事。”在如此郑重的场合说出“女孩子是产品”、“女孩子读博士会贬值”这样政治不正确的话,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本来应该立即向公众道歉,苛刻一点的国家,他的公职都会因此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奇了怪了,不仅当时与会的代表纷纷同情起女博士,新闻报道也在具体讨论女博士到底是不是贬值这个问题。记得以前有位时评作者写过:中国的知识分子反强权,而不反父权。没错,我们就是一个男权沙文主义大国,而且不管是知识分子,还是女人本身,都把男权至上视为理所当然。

既然当时讨论的议题是“女博士在恋爱角度来说是不是贬值”的问题,那么,我先不从人格尊严的角度来教育这位政协委员什么叫做“男女平等”了,只从最功利的角度来计较一下这个价值。博士,这个身份对于一个年轻的女孩来说是增值还是贬值?毫无疑问,是增值的。良好的教育,无论男女,都是相当优越的条件。前几天还据说有调查说,80%的男性都表示不愿娶女博士。且不说这调查的真伪,这话说得可真奇怪。有多少人有匹配的条件,可以娶一个女博士呢?癞蛤蟆什么时候嫌弃起天鹅了?也有人说,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女博士一般都是灭绝师太。这也就是一辈子没见过几个博士的人自己想象一下罢了;事实上,美女在博士中的分布比例,与其他行业的差别不大。我大学时有位博士师姐美艳得让我们师妹们集体把她视为女神,男生就更不必说了,常年上电视台客串主持文化节目。当然,更多的女博士,样貌、能力、家境、经济条件都很普通,但有了博士身份这个优点,她可以选择的配偶也会比没有博士身份时的通常会上一个档次。虽然有许多女博士没有在二十多岁时找到如意郎君,但这不是举世皆然的吗?像高圆圆那种绝色美女在电视剧里还是一个高龄剩女呢,管她什么职业。不读女博士,青春也一样会消逝;不读女博士,不活泼、不主动、不积极融入生活的女孩,不在实验室宅着也同样会在家宅着;不读女博士,长相平凡、不爱打扮的女孩也不会忽然变得漂亮。

说了那么多世俗的计算,无非是想说明:把自身个性的问题、个人条件的差异,统统归结到“女博士”身上,是这个社会有意识地制造“女博士”的刻板印象。甚至让女博士自己也害怕了。刻板印象的目的,就是打压女性的信心,阻隔女性上升的空间,减少女性在事业上、在婚恋上的选择,最终让女性顺从于他们的价值判断。另一些人说得貌似好听一些:女博士一般人配不上,不好找对象啊。这其实是另一种刻板印象,还是重复着“A男配B女,B男配C女,只剩A女和C男没人要”的老话,仿佛男博士该娶女硕士,男硕士该配女本科。这话说得可笑。难道你变平庸了,条件变差了,处处不如人了,反而会更容易找到幸福吗?那上帝也别安排人类进化了,直接钻回洞穴好了。

另一个类似的议题是:女人有钱了是不是更不容易找到爱情?这个问题更滑稽。一个人在你很有钱的时候都看不上你,在你没钱的时候反而会喜欢你吗?他是在做慈善吗?你有钱来吸引人,至少比你连把人吸引过来的钱都没有要好。

我一向很警惕妖魔化女性。切莫以为骂女人是“祸水”、“狐狸精”的才是妖魔化,那些总是称赞“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人是家里最重要的角色”,也是妖魔化。这种通过赞美的方式来把某种刻板的角色形象固定下来,实际上就是希望女性永远停留在“母性”“妻性”这种身份上来。而父亲的身份、丈夫的身份,反而可以游离在家庭之外了。

所以,现在的中国处于女性的地位和价值最尴尬的时候——她既要受过良好教育,挣钱养家,有情趣有爱好;还要会做家务,无微不致,知道如何照顾好孩子和孩子一样的丈夫。她既要做现代女性,又要做传统女性,两面都要讨好。每位事业辉煌的女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绝对绕不过“事业和家庭你是怎么平衡的”这种问题,而男性成功人士他们的采访录中这却非必须,因为他们不像女人一样,没有“母性”和“妻性”这一类重要标签。成功女性一旦离婚,便被认为是个悲剧,都怪她们忙于事业疏于家庭;而成功男士的离婚,旁观者或许还会暗暗羡慕,认为他们以后怎么玩女人都是合法的了。这种“母性”和“妻性”是很可疑的。所以朋友圈里常年转发着大量的心灵鸡汤,都说女性要照顾男性感觉,不要太强,不要太能干。女博士愿意投入大量的时候来搞学术搞研究,而不是通过早早嫁人的方式来彰显“母性”和“妻性”,让许多男性难堪了。这不是他们设想中的“产品”,这种“产品”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畴,遥控不了。所以,有的通过贬损,有的通过不切实际的夸奖变相污名化,借此打击她们。年轻女孩如何尽快找到意中人,有许多方法、技巧和途径,不管是女白领还是女博士,都值得学一学。但这些方法里,绝对不包括自我贬损,绝对不会让你把自己当作卖了二十几年卖不出的贬值的“产品”。

作者简介:侯虹斌,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选自侯虹斌微信号:guifangbiji 作者独家授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女博士 剩女 贬值 父权社会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