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外语越早越好?小学前最好以一门语言为主


来源:凤凰亲子

随着出国留学越来越低龄化,许多父母早早地就开始为孩子学外语做准备。4、5岁小孩子会说英语不稀罕,不会说反而显得“输在了起跑线”。学英语真的是越早越好吗?本期《宝宝我错啦》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双语家庭可以一出生就学外语 会一种以上语言的人更聪明

孩子什么时候学外语是要分情况而定的。如果是双语家庭,孩子一出生就学外语完全没有问题。有平均的数据研究证明,会一种语言的以上的人更聪明。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千个孩子是学双语的,有一千个孩子是学单语的,那么到高中,平均下来学双语的孩子会比单语的孩子更聪明。因为有一些信息只有中文有,有一些信息只有在某一门外语中有,如果孩子学习了两种以上的语言,他们接受的刺激就会比只学习一种语言的孩子多,年幼的时候大脑所受刺激越丰富,孩子就越聪明。所以对于双语家庭而言,越早学习外语对孩子越有利。

单语家庭应该先学好母语 过早学习外语会妨碍脑部发育

然而,目前按照严格意义来讲,大部分热衷于让孩子早早学习外语的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单语家庭,对于单语家庭,我个人的建议还是先把母语学好再说。双语家庭的孩子他有一种辨别力,这个辨别力不仅仅是指在语言方面,而是一种整套的慨念和系统。比如,他的妈妈是讲英语的,他一听他妈妈说话,他就知道这是英语;他爸爸是讲中文的,他一听就知道这是他爸爸,这是中文,他会形成一套系统的概念,这两个是不会打架的,对脑部的发展有促进的作用。什么事情都要讲究相容,要保持一致性,妈妈一说话,他知道这是妈妈,这是英语,这就是相容的,如果不相容就需要进行判断,比如,如果一个人一会儿对孩子讲英语,一会儿对孩子讲中文,孩子就要辨别哪些是中文,哪些是英语,这样就会增加了很多的困难。

现在最普遍的现象就是,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外面去学习一个小时的英文,然后又拉回家里来了,讲英语的物理环境就没有了,孩子就概念混乱,糊里糊涂的,要开始辨别语言,这对脑的成长是有妨碍的,越小越有影响。

十三岁之前学习外语都来得及 小学前最好以一门语言为主

所以,为了不让孩子概念混乱,对于单语家庭的孩子而言,我觉得还是应该明确母语为主。只要是在十三岁之前学习外语,口语都可以讲得跟母语的人一样的。十三岁之前学习来及得,而十三岁之后永远不行,这叫做成长的关键期。

基辛格博士英文写的东西,全世界没有几个人超过他。但是张嘴一说话一听就知道不是母语,因为他是年纪大了才学的英语,如果想让孩子英语讲的跟外国人一样,那没必要,那是不自信,外国人也不会讲中文。如果不要求口音跟外国人一样,十三岁学也来得及,如果要培养专业人才,跟外国人一样,从小学学也来得及。小学之前为了不导致认知的混乱和对脑冲突性的影响,还是一门语言为主,爹妈都是讲英语的,那就讲英语。

[责任编辑:杨羽]

标签:学外语 宝宝我错啦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