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再大,这个舞台也盛得下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转眼已步入第三届——这场汇聚中外32所院校、吸引了近900位毕业生参加的毕业盛典,似乎开启了美好时光的序幕。对于这些正值90后的新锐设计师而言,这的确

导语: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转眼已步入第三届——这场汇聚中外32所院校、吸引了近900位毕业生参加的毕业盛典,似乎开启了美好时光的序幕。对于这些正值90后的新锐设计师而言,这的确是一个最好时代。今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因有实力企业新银基的加码,在强化商业与创新氛围的同时,也变得更加令人瞩目。

四川美院

开幕首日的发布场次不仅密集,而且十分精彩。作为首秀的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以“艺境”之美为大学生时装周破题,由51位优秀毕业生带来的精彩创意唯美上演。在发布会现场,这些作品传递出的审美意境在于衣服与艺术相通,与心境相融。艺境,亦无止境。用心体会“艺境”的魅力,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即将迈出校门的设计师们,很尽职地在做着同一件事情,那就是探索时装与人之间关系的多重可能性,他们用自己年轻且独特的艺术语言,运用面料重组、解构主义与90后的造型风格相结合,阐述属于自己的时尚思想。仔细欣赏这些作品,有些像个孩子一样拿起剪刀肢解了妈妈衣橱里的衣服一样,把布料剪碎拼贴成碎片状,在模特身上任意缠绕与包裹,仿佛视人体为行走的艺术载体,驾驭起来游刃有余;有些或是将创意焦点锁定社会、科技、生态、人文等自然哲学上,将创意与流行元素进行另类重组,再以强烈的解构主义去尝试与各种廓形的结合,有我们期待的低调不做作,也有怡然自得的闲适情怀,不但够美,而且,每一针每一线都带给我们太多惊喜。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

“即使一根线,也要注入生命。”感动于这样朴素的开场白。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一开场,接连三四套服装都是用黑白双色的几何变幻纹样玩起的艺术游戏,透过各类材质的差异化组合,在模特在一步一摇之间,让观者恍如进入未来世界。接下来,秀场的调性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中西合璧的图腾纹样,以一种十分古朴的黑白版画形式出现,大部分作品在面料应用上都显得十分老练,轻盈的和厚实的、柔软的与笔挺的、飘渺的和稳重的,交错有致,节奏有序。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

浙江科技学院服装学院带来的同样是一场充满活力与锐能量的毕业秀,设计师们将主题锁定“正在发生”的当下,运用各种巧思发动着一场关于设计的革命,他们用善于“改变”的力量来解题,对于北京这个时装风格强烈、时尚氛围浓厚的城市来说,这场秀的作品犹如从江浙地带吹来一股带着一点暖意的清风。杭派文艺范儿的形态贯穿始终,大量作品在结构处理上都选取了艺术的堆砌手法,透过面料与肌理的再造来获得独树一帜的效果,也有一些作品更多地着眼于细节的巧思上,比如在裙摆上荡漾的青苔绿、有小蚂蚁装饰的衣裙,还有或搞怪玩酷,或追求文艺范儿的我行我素……这些用色张扬、设计独特而又剪裁别致、工艺精美的服装,在这个独属于90后的舞台上显得异常生动。

浙江科技学院

“中国色调”在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的描绘下,显得匠心独具。这一主题于四个方灵感向扑面而来,设计没有惯常的夸张造型,全部以实用为主旨,设计语言简洁明快,表现在色彩上,印花图案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国画、敦煌壁画中过少数民族文化中的刺绣和扎染为主,结合现代时装化的成衣语言,很多作品并不拘泥于传统的设计手法,混合了扎染、百褶、刺绣、雕刻等工艺,在制作上以针织与梭织相结合,采用白坯布、太空棉、毛呢,以及雪纺纱等面料组合而成,色彩上即有表达平静安宁的黑色、灰色、藏蓝、米白等,也有红色以及紫色和绿色等大面积铺陈而开的色块组合,视觉热烈、充满张力。

中国美院

15日的压轴秀的是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始于衣,成以衣。“+1”主题代表着创新与融合。在现场,我们紧紧跟随于90后的视角,抛开既定的审美标准,欣赏着今日第二场同属于“江南”调性下的另一种style,至于诗意与否,全看其中细节是一笔挥就的潇洒,还是精雕细琢的假潇洒,很多设计师大约是取得了一个中间值,守住文艺诗性的同时,也草草用印花面料就解决了所有造型,虽然对面料肌理和纹样装饰都显得格外重视,整体色调把握也暗合当下的流行趋势,但是,我们很容易就在一些作品中找到经久不衰的拼拼贴贴的元素,总让人觉得还有更多细节可以处理得更加缜密或巧妙。也或许是看多了拼贴与镂空的结伴炫富,不禁叫人对设计师的匠心之姿有些苛求与期待。

[责任编辑:张鸣超]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