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周翔宇:曾经我不愿意用东方元素来代表自己的身份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北京时间2015年6月15日,伦敦,Xander Zhou大秀发布。 凤凰时尚专访设计师周翔宇,此次Xander Zhou 大走中国风,就连男人也可以大摇大摆的穿起布兜了,那么究竟是怎样才有诸如

导语:北京时间2015年6月15日,伦敦,Xander Zhou大秀发布。 凤凰时尚专访设计师周翔宇,此次Xander Zhou 大走中国风,就连男人也可以大摇大摆的穿起布兜了,那么究竟是怎样才有诸如此类的创意?让我们往下看吧。

凤凰时尚专访周翔宇

凤凰时尚:这次伦敦秀会有什么和之前不一样的地方或者是突破创意?

周翔宇:我喜欢每一季都有新鲜的感觉,我觉得这很重要,对于设计师来说每一季能做出让自己兴奋的东西来其实是最难的。我不在意别人怎么看,但我自己会对自己有一个秀后的客观评价。

所以这一次我觉得最大的不同是我去碰了一些我曾经很抗拒的东西,我放了很多东方的元素进去,而之前抗拒的原因是我并没有新的见解去诠释它。我不愿意用东方元素来代表自己的身份,不想用自己的背景作为一个标签,所以在没有新的见解之前我不想碰这一主题;但是这一季我决定要从平时反向思维的方式来看,因为我有了新的想法。说到这种想法的来源的话,其实在你每一次做设计时会收到很多的提示指导你往某个方向走,比如我上一次做的是wild west,“野西”,当时我就想到下次要做东方的东西,这就像直觉一样。包括上次我一个书法家的朋友帮我用毛笔字写了“野西”两个字,不考虑文化,不提背景,只是这两个字本身就非常美,从那开始,我就慢慢想还有哪些图像,文字等可以从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去做,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通过最直接的方式去表现,就会变成另外的东西。

这一次我的灵感其实有一些图像是来自七十年代末伦敦的摄影集,那时候的年轻人的穿衣风格比如宽夹克,窄裤,很多朋克精神在里面。我觉得朋克精神有很多符号,比如阴阳、龙、都和中国的元素相通,我认为这些看似没关联的东西可以做一个新的融合。

我喜欢当我有点子的时候先去积累,经过一个自己的反对,反思的过程,今年这一主题的决定和我当下的经历,读的书和了解到的东西都息息相关,我觉得这是对的时间。

凤凰时尚:还记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在伦敦办秀了?为什么一直选择伦敦?

周翔宇:这是我第七次在伦敦办秀了。我觉得伦敦有很多很新的能量,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每一季你都能看到更多新的设计师加入,还有新的想法。大家都说伦敦男装周最疯,最不商业,但我自己有不同的想法。我反而觉得伦敦男装时尚主导着国际年轻流行文化。很多街头的东西都在引领着潮流。有这么多的可能性,加上我认为我自己的品牌也很新,所以我觉得我很适合在这个城市办秀。

凤凰时尚:第一次办秀到现在自己最大的成长或者改变是什么?

周翔宇:我觉得我最大的变化就是看自己的角度不同了。最开始来的时候感觉一切不可控,很多东西要看运气。但是现在你能对周围有个控制能力,能知道事情的走向会如何,这样就会更轻松来对待这一切了,比如开始时觉得秀的(服装)套数多少很重要,模特长得好不好看很重要,现在觉得都不重要了,而是能精准的传达这一季的精神最重要。我可以为了传达这个精神而牺牲掉很多,比如原本这一季我准备了40几套(服装),后来剪掉了10几套,就是为了能让精神得到更专注的传达。让秀能得到更好的剪辑,才能最准确,最简单的传达这一季的东西。

凤凰时尚:你如何用一句话向凤凰时尚的网友推荐介绍自己的品牌?你自己一直遵循的设计理念和风格是什么?

周翔宇:我觉得买我衣服的人是对自己绝对有自信的人,我衣服给人的附加价值不是一个名牌的附加价值,我也不认为我是奢侈品牌,更多的是一个个人品味的选择。穿我的衣服不会像穿名牌一样骄傲,而是因为他们在我的衣服里找到了自我。我想我的设计更能代表个人、自我态度的选择,是一个自我享受的过程。

凤凰时尚:假如找男明星来代言,中国和欧美你各选一个,你最想邀请谁?

周翔宇:其实我更很多男明星合作都很多,我从来没有固定人选。我喜欢看见不同的人穿我的衣服给我带来的惊喜。国内男明星我合作过的都是年轻、时髦、新鲜的类型,比如井柏然,杨洋等。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他们是新一代,成长的文化和喜欢的东西其实非常的“当下”,无论从精神还是态度都是。我不喜欢找特定的“缪斯”,我会从很多人身上找到灵感。“缪斯”对我来说太固定了,我是为一群人、一种人设计衣服,而不是一个人。

凤凰时尚:如何兼顾现在在T magazine和自己品牌的工作?你如何去平衡?

周翔宇:服装设计还是我的重心,而T magazine正慢慢变成第二个重心,以前可能或多或少还是主业之外,现在占的位置越来越重了。我做这个杂志的原因一个是我本身非常喜欢这份杂志,第二个是我认为我能做好,做的不一样。我做每一件事都一定是因为我觉得我能做好。每年做设计我都会做很多的研究和准备,可能其中一两点会被用到服装设计里,而剩下的我都可以放到杂志里来实现。

跟很多品牌聊媒体关系的时候我也学到了很多,尤其自己做了杂志以后对媒体这一行更加了解了。这对我自己的品牌也是一种指导。

[责任编辑:张鸣超]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