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穷亲戚的自尊


来源:凤凰时尚

我相信,德弟弟的一巴掌将给这个卑微而贫穷的家庭留下抹不去的记忆,因为伤害的力量总比亲情的力量大得多。

   

蓝莓讲述:穷亲戚的自尊

我相信,德弟弟的一巴掌将给这个卑微而贫穷的家庭留下抹不去的记忆,因为伤害的力量总比亲情的力量大得多。

[本期关键词:自尊]

     

我的新朋友德,其兄弟姐妹9人,可谓众多。德排名老三,上有两哥四姐,下有一弟一妹。也许每个家族都有一个主心骨,喜欢出面管事。德就是充当这个角色的人,家族中无论同辈晚辈,每遇大事小事都找他;虽然他家在长春,离老家那个偏远的县城有几百里之遥。

不久前我和他在一起时,恰逢他二姐家的儿媳妇——他的大外甥媳妇给他打电话哭诉。是告状,告他弟弟的状。他们打了很长时间的电话,听不清那边都说了什么,但口气很愤怒、很委屈,也很磨叽。德耐心地听着,并不时地安慰她说:“你别生气了,我一会儿给你老舅打电话,好好说说他!”

我知道,德所说的“老舅”,是指他弟弟。他弟弟是他老家那个县城的包工头儿,也是屈指可数的富人,正在北京某建筑工地包工程,手下干活的就有他的大外甥。

撂下电话,德说:“我弟弟脾气暴,我大外甥性子犟,因为我大外甥干活不听使唤,被我弟弟打了一个大嘴巴。我弟弟和我大外甥年龄相仿,我大外甥觉得被老舅当着众工友的面打了,面子上过不去,就打电话跟他媳妇说了这事,他媳妇就来找我主持公道了……”

我当时听了,不由得一笑,想这大外甥媳妇挺孩子气的,舅舅打外甥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她至于这样大张旗鼓地把状告到长春来吗?

此后没几天,我因采访任务跟德去了他老家那个县城。那里几乎都是盐碱地,虽天高地阔,但可种植的土地很少,几乎家家都穷,年青力壮者都外出打工了。

在采访之余,我和德去了他二姐家。

这是一个临街的旧房子,分东西两间,中间是灶屋。一进东屋,见一狭隘的空间里四个人在打麻将,其中就有他二姐。他二姐六十出头,长相白净。见我们进来,他二姐并未站起身,只是冲我们咧嘴微笑一下,然后继续埋头打麻将。

我感到奇怪,这里虽是德的老家,但德并不常来,甚至一年也来不上一趟,他二姐怎么会这么慢待他呢?况且他还带着朋友。可是,德并不在意,扭头冲炕上的二姐夫说话。他二姐夫在一堆又脏又旧的棉被里半躺着,嘴里含糊不清地回应着什么,也没站起来。

在我们转身通过灶屋向西屋走时,德告诉我:“二姐和二姐夫都站立困难。二姐是膝关节滑膜炎,走路靠轮椅;二姐夫是脑梗,走路靠拐杖。”

西屋是他大外甥家。炕上坐着一个身材颀长的十六七岁女孩,戴着眼镜,正在看书做题。见我们来了,她抬眼看了一下,露出一丝不自然的微笑,又低头看书做题。这时,他大外甥媳妇从外面买菜回来,一见三舅来了,开口又说起她丈夫被打的事。

她是个快人快语的大个儿妇女,四十出头。她并不是德大外甥的原配,这炕上的女孩也不是她亲生。但她要侍候行动不便的公婆、教育正上高中的继女。她还有个小叔子,也要她照顾。据德说,他这个老外甥是侏儒,什么也不能干,我们去时没在家。也就是说,她和她丈夫是这个六口之家的顶梁柱,而她丈夫则是这个家物质生活的全部支撑。

她在与德说话期间,一直在强调:“我的老爷们,也是四十好几的人了,老舅凭什么说打就打啊?我自己还舍不得碰他一个手指头呢!老舅不就是有点钱吗?有钱就随便打人啊?有钱就了不起啊?”

她越说越激动、越说越气愤、越说越委屈,最后竟掉下了眼泪。而且我注意到,炕上那个一直默默看书做题的女孩眼圈也红了。

也许她的声音太大,传到了东屋。这时我听到有拐杖咚咚触地的声音,开门一看,是德二姐夫从东屋走出来,气喘吁吁地站在灶间。他的声音含糊不清且带着哭腔:“唉!都怪我,我怎么得了这样的病,不能走不能蹽,啥也干不了,害得孩子在外面受人家的气……”与此同时,东屋里传来德二姐的嘤嘤哭泣:“芬啊!让你老爷们回来吧,咱不干了,宁可穷死也不能挨欺负!”

面对这样难以控制的局面,一向善于摆事的德也无言以对。我们只待了短短的十分钟就出来了,他大外甥媳妇将他送到车边,继续反复唠叨这个事。我听明白了,她是在强调这样两个理儿:一、仅仅因为我们贫穷,血缘和亲情就这样淡泊吗?二、仅仅因为我们贫穷,我们在别人眼里,甚至在亲舅舅眼里,就没有一点点自尊吗?

从德老家回来以后,他大外甥媳妇愤愤不平的谴责声、他二姐夫无可奈何的叹息声、他二姐的嘤嘤哭泣声,还有他大外甥的女儿那红红的眼圈,都一直深深印在我的心里。它像一根软鞭时时鞭打着我的心灵。我不算穷人,不能切身体会到这一家人的心理状态。我相信,德弟弟的一巴掌将给这个卑微而贫穷的家庭留下抹不去的记忆,因为伤害的力量总比亲情的力量大得多。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标签:亲情 贫穷 伤害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