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谣言:出汗应擦干?专家:影响散热加重营养流失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夏季炎热,出汗便成了家常便饭。对于身上的汗水,大多数人会选择立即擦干,仿佛这样才干净卫生,但这么做到底好不好呢? 出汗后应立即擦干? 一、网友评论: 1.网友:空白23岁广告公司业务员 出汗必

导语:夏季炎热,出汗便成了家常便饭。对于身上的汗水,大多数人会选择立即擦干,仿佛这样才干净卫生,但这么做到底好不好呢?

出汗后应立即擦干?

一、网友评论:

1.网友:空白23岁广告公司业务员

出汗必须立即擦掉,否则又粘又湿太难受了。

我是个爱出汗的人,一到夏天不用运动也经常满头大汗。以前上学也就算了,现在每天跑业务见客户,总是大汗淋漓的让人感觉很滑稽也很没礼貌。所以,我经常带好多纸巾,出门前必须喷点止汗剂。总之,无论如何出了汗要立即擦掉,否则那又粘又湿的感觉实在是太难受了。

2.网友:肉多多28岁视频编辑

出汗不能立即擦掉,这样做不利于体表散热。

我觉得身上会出汗一定是有科学依据的,不应该马上擦掉。当人体内部需要散发热量的时候才会出汗,水蒸气的蒸发能带走一部分热量,若是马上擦掉了,不给汗液带走热量的机会,那散热就达不到效果,出汗就失去意义了。

在周围环境温度变化不大时,流汗不应立即擦掉,这样做不利于体表散热。

二、专家解答:

1、在周围环境温度变化不大时,流汗不应立即擦掉,这样做不利于体表散热。

如果还将继续出汗,即体温不能马上降,所处环境温度变化不大,那不宜擦汗。这么做的原因是要利用体表汗水蒸发散热,帮助皮肤降低体温。

人体散热主要是通过皮肤表面的辐射、传导、对流和蒸发汗液来实现。在高温的条件下人体产热增加时,汗腺就会分泌出大量汗液,这些汗液附着在皮肤表面,当汗液从液态转化为气态时,就会带走大量的热量,可起到散热降温的作用。因此如果出汗后立即擦掉,就不能发挥其蒸发散热的作用;同时由于热量没有散发,汗腺还会继续分泌汗液,体内的盐分、维生素等也会随之消耗掉,加重营养流失,对健康不利。

2、出汗后进入空调房,要用干热毛巾或温热毛巾擦除。

如果当身体皮肤出汗后,进入空调房,最好是用干毛巾或温热毛巾擦除汗湿,不宜用冷水或冷毛巾擦,并避开冷风直吹,以免毛细血管开放时,汗腺被闭塞。

皮肤受到冷的刺激,毛孔会紧闭,毛细血管也会收缩,体内积热散发不出来,此时人体会产生闷热的感觉。若用温热水,皮肤表面受到热的刺激,毛孔可迅速张开,毛细血管随之扩张,热量就会更多更快地散发出来,人体很快就会感到凉爽舒适。

3、出汗后应该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1)水

闷热的夏天,一不小心就会“挥汗如雨”。出汗就是流失水分,于是很多人首先想到了补水

(2)多补充钾

不过,随汗液流失的,除了水,还有人体健康必需的钾。钾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成分,也是重要的电解质,主要储存于细胞内,对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细胞的新陈代谢、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3)补充维生素C

此外,盛夏身体排汗多,还会增加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排出,极易造成体内维生素含量不足。因此夏天人体维生素的需求量要比其他季节高,人们可以多吃些含维生素C、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一般而言,当身体大量出汗或体温过高时,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这样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的蒸发量,而钠的补充则要视出汗多少而定。

[责任编辑:孙铭蔚]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