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摒弃浮于表面的浅白说辞,力求超越形式之上的心灵创造,在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2015“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构建出全方位的生态服装设计系统。  7月10日,以&ldquo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莉,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中国服装协会顾问蒋衡杰,中国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王茁,时尚北京杂志社社长仲建春,时尚芭莎杂志社副社长张建军;龙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立新,龙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晓清,龙华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黄启键;大浪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杨东辉,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深圳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裴厉,中国纺织出版社顾问、原中国纺织出版社党委书记迟宗君,中国纺织出版社党委书记董清松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与此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各省市服装协会的领导,来自深圳本地及其他地区的服装企业家、跨界产业的负责人以及独立设计师平台的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服装设计师及服装设计爱好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权威媒体等近600人见证了本次大赛大奖的诞生。

大视野:立足行业发展新生态

在设计师的发展道路中,必须清楚地了解两个概念:一是关于服装设计的概念;二是关于时装产业的概念。若没有对这两个概念的洞悉与理解,那么一切创作都是非理性的,这样的设计无法在动荡的时代中生存。

因此,如何对新一代设计师进行引导、开阔他们的视野,使他们在服装创意的同时更着眼于行业发展的需求,并能够将东方文化转化为时代符号发扬光大,是“大浪杯”在创立之初就肩负起的重大责任。

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这种形势下,纺织服装行业同样呈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平稳期过渡。建立服装行业发展的新生态,是行业面临的重要转折。

此次大赛主题“新生态@东方”正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不仅让选手们对行业发展现状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他们的设计也致力于有关新生态的审美诉求,关注对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对环境、生态的保护,实现行业集约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可持续发展。

在立足行业发展新生态的大视野下,2015“大浪杯”也构建出一套完整的东方服装设计理念——不浮于表面的浅白说辞,深藏于内、超越形式之上的心灵创造,同时不脱离全球化的背景,而这也正是新一代设计师在中国逐渐崛起进程中,亟需建立的民族独特性与自信心。

决赛后第二天,主办方又在大浪时尚创意城举办了赛后见面会,参赛选手与深圳当地服装企业、国内外专业设计师、行业内专家、市场运作专家等进行交流互动,不仅解决了选手们在设计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让他们接收到最全面的行业信息,更深化大赛的行业使命,让大赛变成一个更为开阔的资源对接平台。

“大浪杯”获奖作品

新思考:全方位绿色设计构想

将绿色生态与东方美学创新融合,是2015“大浪杯”带给年轻设计师的全新设计视角。如何以一种健康的设计方式引导服装的生产,如何以穿着的低碳环保为着眼点进行创意,从而形成具有引领性的设计趋势,本届入围决赛选手进行了全新的设计构思。

首先,选手们在设计概念中超越了对“物”的过分依赖,并在选材、设计、制作等环节中融入“物尽其用”的思想;设计风格方面,回归于自然、行云流水,更注重探求人与物之间单纯关系的超设计境界,呈现全新的设计趋势;色彩方面,尽管不少选手灵感来源于自然界的色彩,但他们打破传统配色方法,带来更具有艺术感染力的视觉效果;工艺方面,钩针、编织等灵活性、可塑性较强的手工工艺成为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抛开机械化的工艺制造生产,是年轻设计师对低碳环保最直观的表达。

与此同时,本届决赛选手更注重服装深层次的精神品位,将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等思想融入服装之中,创意出能阐述东方思维的设计款式与细节,体现从内到外生态文化的内涵,这是选手们在2015“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舞台上的重要突破。

不局限于自然环境和东方元素的设计表达,还专注挖掘东方文化背后的深刻内涵,以及在全球化背景进行全方位的思考,这也是“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的精髓所在。

高平台:国际化选拔培养机制

尽管“大浪杯”始终坚持以“东方”为主线,但这个“东方”更是立足于国际的,是以一种能够展现当代性、国际化的东方设计。因此,历届大赛的评委团队都是由来自国内外的顶尖设计师、行业专家和资深媒体人组成。

今年,主办方不仅邀请到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设计师计文波和罗峥、北京服装学院时尚文化与传播专业负责人谢平、《中国服饰》杂志总编辑李茗芳、中国基本型高级制版技术创立人吴健担任评委,还邀请了IBIC签约设计师、ALBERTA FERRETTI首席设计师Moris Privitera,以及来自韩国国民大学时装设计系副教授Juhee Park加入评审队伍,评判视角更加国际化。

因为,符合现代人需求的设计一定是在国际视野下的东方化。从“大浪杯”走出的选手不仅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同时主办方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开启他们通往国际舞台之路。

“大浪杯”获奖作品

此次金奖选手除了获得奖杯、奖金等荣誉和奖励外,还将获得前往服装设计的最高殿堂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进行深造的机会。“大浪杯”之所以持续深入地进行国际性拓展,与海内外服装设计院校进行合作,不仅是将国际优质资源引进来,更是要帮助国内人才走出去。

而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深圳市龙华新区大浪时尚创意城也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为选手打造了一个与企业深度对接的优势平台,深圳诸多知名女装企业家亲临活动现场,为这些优秀选手提供实习与工作的机会。

据介绍,大浪时尚创意城目前已聚集近百家服装企业及时尚配套企业进驻,包括玛丝菲尔、华兴、影儿时尚、卡尔丹顿、梵思诺、歌力思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了以服装产业为核心,集产、学、研、商、行业管理为一体的时尚创意产业聚集区。

已经成功举办五年的“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不仅是龙华新区大浪时尚城吸引各地创意人才落户的举措之一,更是大浪时尚城迎合整个服装时尚产业发展大潮,成为国际化、时尚化、生活方式集合创意硅谷的标志。大赛为深圳龙华服装产业向创意型时尚产业转型,提供了深入可持续发展的引擎作用。“大浪杯”不仅仅是一个大赛,更是一股能够助推深圳女装乃至全行业转型的庞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季]

标签:设计大赛 大浪杯 服饰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