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恨不相逢未嫁时


来源:凤凰时尚

长达22年的劳动改造。他不仅付出了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时段”,而且尝遍了人生百味。这是宗尧老师亲口讲的曾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

  

蓝莓讲述:恨不相逢未嫁时

长达22年的劳动改造。他不仅付出了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时段”,而且尝遍了人生百味。这是宗尧老师亲口讲的曾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

[本期关键词:后悔]

     

从1958年到1978年,作为“右派”分子,宗尧老师在长岭县B中学等地,开始了长达22年的劳动改造。他不仅付出了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时段”,而且尝遍了人生百味。这是宗尧老师亲口讲的曾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事件中的“老王头”,与他同病相怜,都是从城里来农村改造的“右派”分子。

第一章

1968年,红卫兵造反派之间的斗争,已由“唾沫大战”“口诛笔伐”,升级为刀光剑影、真枪实弹。

为了“化敌为友”、“化剑为犁”,上级派出了由解放军组成的“支左”部队,维护治安。

这天上午, B中学的老王头在菜园小房里接待的第一位买主,是公社卫生院A院长的夫人。她买了一棵包心菜、半斤青椒、一斤土豆。

她是B中学领导的“买菜特批户”,享受和学校教职员工同样的优惠政策:廉价、记账、月末开支扣款。所以,她每次来买菜,从不问价,从不看秤,更不看账,买完就走。这样的买主,省时又省力,老王头乐意接待。她清秀、端庄,当时被誉为“小美人”,现在就是白富美。

A院长夫人走了不到5分钟,又进来一位“支左”的军官——从他的个头儿、仪表、风度,老王头断定他的官衔不小。

老王头忙问:“您买菜?”

他摆摆手,笑着说:“听说你们这里的菜园子管理不错,来学习学习,取取经。”说着,他坐在对着门口的一个小凳上。老王头从他那还没闭上的嘴里,看到两排洁白整齐的牙齿。

老王一回头,哟,A院长夫人咋又返回来了?忙问:“您还买点啥?”

她摇头,还拎着刚才的花菜袋子,鼓鼓的,显然她还没回家。

老王头请她进来坐,她也摇头,只是趴在门框上往里看,而且,目不转睛,眼睛直勾勾的……

看啥?肯定不是看老王头——他还是那个矮穷矬,并没有变成白马王子、高富帅。

啊!人家在看那穿军装的大盖帽儿,没错。

咋能不看呢?那可绝对称得上大帅哥——那一米八十五公分的不胖不瘦的挺拔身材;那两道浓黑的入鬓剑眉下,是两颗荡漾着春潮的会说话的眼睛;高高的鼻子,站在它应该待的地方;唇如涂丹,这里似乎凝聚着永不消失的温柔和微笑。

颜值高是一方面,更吸引人眼球的,是人家左胸前佩戴的那枚更具革命意义、更具时代风采、更能标明身价的硕大、新颖、鲜艳、金光闪闪的领袖像章。这在此地,堪称绝无仅有的珍宝。

老王头不禁大胆地投过去羡慕的目光。

“好吗?”他笑问。

“好,绝对地好!”除了此话,他也没什么更好的词了。

“这是北京解放军总部特制的——为了纪念建国二十周年。”军官站起来介绍。

老王头忽然觉得秃头顶上吹起阵阵热浪——猛回头,原来是小美人也过来欣赏军官的胸章啦。

他急忙知趣地撤出“阵地”,溜到窗下。

好奇心让他大胆地越窗偷窥:军官笑容可掬,把心爱的纪念章亲手戴到小美人胸前……

小美人一脸含情脉脉的笑——这是她留在老王头记忆中的第一次笑,印象格外深刻。遗憾的是,这也是她留给他的最后一次笑,所以又格外凄凉。

没过多久,屋里便传出军民热烈畅谈北墙上贴的《沁园春 雪》的学习体会……

 
第二章

随着一阵大声说笑,B中学革委会Q主任和A院长来了。

Q主任问老王头:“A院长家里的来买菜没有?”

老王头突然发现自己哑巴了。

A院长火了:“你聋啦?!我家里的来没来买菜?!”

老王头再一次失去说话能力,而且冒了一身冷汗。

老王头这两次“哑巴”的潜台词就是:她正在……

A院长一把推开老王头,怒气冲冲地闯进屋,Q主任紧随其后。

还没等老王头回过神来,屋里就响起两声清脆的扇耳光声;继而,小美人发疯般地跑出菜园,嘴角流着血……

第三章

是夜,A院长在家又搞了一场严重的暴力事件——

A院长独喝闷酒,小美人如泣如诉的哭声,助燃了他心中并未熄灭的怒火。

A院长似乎第一次找到了大展运动才华的机会和相应的对手。于是,巴掌、拳击、“二踢脚”相继亮相……

随着小美人的哭喊,还有一个刚满四个月的男胎也被A院长毫不留情地踹了出来——儿子提前跟老爸见了面。

若不是男主角的“武功”和女主角的哭声惊动了左邻右舍,又惊动了夜巡的“支左”战士,这场家庭悲剧的后果就更严重了。

 
第四章

A院长夫妻上演的这出“二人转”,自然成了村里百无聊赖的人们热议的话题。

但不久,这热议便戛然而止,仿佛有人暗中做了统一规定。因为当人们再次见到小美人时,无不为她的不幸遭遇而唏嘘、扼腕,甚至潸然泪下。

除了那身血迹斑斑的衣服,人们已经很难再看到记忆中的小美人。

一头海浪般乌黑光亮的秀发中,竟出现了丝丝缕缕的白发。

憔悴、疲惫的面容,额头和眼角的皱纹,竟让她一下子老了十岁!

一双骄人的美眸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目光呆滞而迟钝。两眼周围罩上了一圈永不消逝的黑晕……

她时时紧抱着心爱的“孩子”……一个小枕头和几件婴儿衣物。她总忘不了恪尽母亲的职守:给“孩子”喂奶、和“孩子”亲昵、哼着单调而凄婉的催眠曲……

她可以长时间地坐在哪一家的门前或哪一棵老树下,但总不会忘记一位母亲对“孩子”应尽的义务……

每当夜晚,人们都会听到她穿着不合脚的鞋子,留在村里的泥土路上的拖沓声,风雨无阻……

她疯了!!!

第五章

二十年以后,老王头去世。他生前一直都在自责,认为自己是这场惨痛事件中的始作俑者。倘若他当时面对Q和A的提问,能回答出最简单而容易的两个字——“没来”,也许不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

那么,他为什么噤若寒蝉地没敢出声呢?就是由于可耻可卑的明哲保身。忘了提一点,他当时的身份是地位卑微的 “右派”分子。

古训曰:“三缄其口”、“酒后失言”、“祸从口出”……这都是前人告诫我们的:说话,常是招灾惹祸之因,还是少说为佳。

但是,客观世界纷繁复杂,变化万千。有时,你闭口无言,反而也会滋生事端。但愿后人能以此为戒,在特定情境下,该出口时别装哑巴,切莫让此类人间悲剧重复上演。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