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重300斤女子腹部“疯长”23斤巨瘤 占满整个腹腔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开腹部看不到其它脏器,只有直径达37公分的巨大肿瘤。8月3日,记者从南京鼓楼医院官方获悉,南京鼓楼医院收治了一例特殊的子宫肉瘤患者,患者体重300斤腹藏23斤巨大肿瘤。

体重300斤女子腹部“疯长”23斤巨瘤占满整个腹腔

手术前,患者腹部大如即将临盆的孕妇。 医院供图摄

中新网南京8月3日电(记者郭亚楠)打开腹部看不到其它脏器,只有直径达37公分的巨大肿瘤。8月3日,记者从南京鼓楼医院官方获悉,南京鼓楼医院收治了一例特殊的子宫肉瘤患者,患者体重300斤腹藏23斤巨大肿瘤。

肿瘤“疯长”为何迟迟未被发觉?这得归咎于患者“太胖”。这位60岁的女患者体重将近300斤。入院时,患者的肚子大如孕妇,还以为自己是又长胖了,直到最近两腿发麻并出现下肢水肿才引起重视

据了解,该患者5年前因子宫肉瘤在医院进行过一次手术,当时切下的肿瘤直径长达14公分。“子宫肉瘤的恶性程度非常高,且特别容易复发。按道理,术后应定期复查。”南京鼓楼医院妇科主任周怀君教授说。

周怀君表示:“如果不做手术,病人一点生活质量没有,且生命随时受到威胁。”但是为这位胖患者切除巨大肿瘤,单单依靠妇科专家团队肯定不行,随即医院请来多学科专家进行了两次会诊,以求将手术风险和对患者的损伤降到最小。

“这一患者手术期的死亡率特别高,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主要是患者整个腹部被肿瘤占据,无法下手;这么大的肿块需要储备很多血来支持供应,术中分离肿瘤时有可能会大出血;肿瘤长期压迫下腔静脉,当压迫解除后血液迅速向上回流,会造成心、肺负荷突然加重。”南京鼓楼医院普外科主任管文贤教授说。

在做手术中,麻醉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手术中麻醉通常都是按照患者体重来“给量”,但面对这一患者,常规不得不打破。

南京鼓楼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顾小萍教授说:“先根据她的身高模拟一个相应体重,术中再根据她的血氧指标和通气指标进行调整,手术进行了两个小时,麻醉才调整到一个最合适位置。”

尽管患者腹部被切开了30多厘米,但肿瘤太过巨大,医生仍然无法判断肿瘤的根部在哪里。专家决定不按传统套路出牌,将肿瘤“一分为三”,依次取出,术后称量切除的肿瘤重达23斤。

术后,患者下肢水肿很快消除,目前正在逐渐恢复中。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