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胃健康”的视角来说说保卫健康、呵护健康的那些事


来源:凤凰健康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夏季又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如果保养不当会终身受累。如今患胃病的朋友越来越多,那么怎么做才可以保护我们的胃呢?凤凰网健康频道特邀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做客《健康三人行》栏目,并针对胃部保养话题进行探讨。以下是对话实录。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夏季又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如果保养不当会终身受累。如今患胃病的朋友越来越多,那么怎么做才可以保护我们的胃呢?凤凰网健康频道特邀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做客《健康三人行》栏目,并针对胃部保养话题进行探讨。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养生大讲堂》节目主持人庄丽

嘉宾: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

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

图为视频录制现场,从左至右分别是蓝宇、庄丽、谷跃和

庄丽: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凤凰网健康频道亲力打造的一档健康类的视频节目健康三人行,本期节目由修正药业特约赞助播出,我是主持人庄丽。

最近有一件事儿成为了社会的热点,就是一位34岁的媒体主编在乘坐地铁的时候突然出现了脑溢血,当场死亡了,他留下了一对3岁的双胞胎儿子,34岁真的是太年轻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真的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但这真的就发生了,因为做健康传播的原因在生活中我有机会接触到很多医药卫生领域的专家,也听不只一位专家其实遇到类似的事情说过,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生发病前都是会有一些蛛丝马迹的,只是我们忽略了,借用一句话就是任何人生大病都是没有原由的,一定是我们虐待了自己的身体又忽略了它的千百次呼救。

今天我这期节目的主题是健康保卫战,顾名思义就是从胃健康的角度我们一起来说说健康的那些事。其实说到胃病它是一个笼统的概念,首先我们想请蓝教授给我们具像一下,到底什么是胃病,胃病如果发生了对我们每个人意味着什么。

蓝宇:其实胃病是一个笼统的说法,就是胃部发生的疾病,这个胃病也有很多种,包括一些像我们说的炎症性的病,或者溃疡肿瘤,还有一些功能性的胃病,都包括在内。

庄丽:他如果发生胃病对我们最直接的影响是消化吸收。

蓝宇:那就吃不了东西了呗,最直接的就是不能吃了,恶心呕吐不能进食了这个是最直接的一个影响。

庄丽:那个我估计要么是急症要么就是很严重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呢,可能大家看到更多的就是说这个人特别的消瘦,然后吃东西总是喊胃疼,这样的情况其实要说起来应该是挺容易被早期发现的,但是往往吧我觉得胃病就不太容易在早期被注意到,因为比如说吃一顿饭吃凉了或吃的太撑了,总之吧是各种吃上火了吃的各种不合适他就会有反应,大家觉得过了这一阵晃一晃也就习以为常过去了,但是好像真正觉得这事已经扛不住了,严重的再去已经不是早期了是这样吗?

蓝宇:他就是也分是什么病,比方说像你刚才说的吃撑了或者吃的不合适了,刺激性的或者有的饮酒这样的,他是会引起胃的不舒服,一些功能的紊乱,或者是呢像酒精刺激性的东西,对于胃黏膜也是有损伤的,这样他会引起一些不适,比方说吃撑了他可能饿两顿就会有缓解,所以对于这种人呢一般早期他都就是过几天就好了,他就不太容易引起重视,真正到说就已经吃不了东西了,消瘦了那种情况一般都是比较严重的胃病,比方说真是胃癌,或者是甚至是一些胃癌这样的病情,之后才会引起明显的消瘦。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