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保“胃”


来源:凤凰健康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夏季又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如果保养不当会终身受累。如今患胃病的朋友越来越多,那么怎么做才可以保护我们的胃呢?凤凰网健康频道特邀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做客《健康三人行》栏目,并针对胃部保养话题进行探讨。以下是对话实录。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夏季又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如果保养不当会终身受累。如今患胃病的朋友越来越多,那么怎么做才可以保护我们的胃呢?凤凰网健康频道特邀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做客《健康三人行》栏目,并针对胃部保养话题进行探讨。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养生大讲堂》节目主持人庄丽

嘉宾: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

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

图为视频录制现场,从左至右分别是蓝宇、庄丽、谷跃和

庄丽:像谷总这样的职场精英,您平时的饮食习惯是什么样的,一天三顿饭能不能按时按点。

谷跃和:基本上能按时按点,但是很多时候也会错过饭点时间。

庄丽:像刚才蓝教授说的那种胃的不适,您通常会重视吗?

谷跃和:基本上从我个人角度说,我基本没胃病因为我吃过胃药了,所以我比较注重胃健康,那么从蓝教授刚才说,就是说胃病一些发病的范畴,包括它的症状,包括它现在胃部的一些我们所理解的这些比如说像生活习惯,像饮食习惯等等一些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的反应,特别胃部,就是像我们做职业性这样的,一般的都是说吃饭休息都不按照自然的生活规律来做,这样的话,很多时候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胃,胃部健康确实是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确实觉得胃病不是什么大病,当时疼起来就是说觉得好像是说贫血性或者十二指肠癌过去了,这种应该说起来也是很麻烦的。

庄丽:比如说您有爱护胃的意识,那您平时比如说您有爱护胃的意识,您平时在哪些方面您尽可能的做到就是爱护胃,您觉得这样做是对胃好的习惯或者是好的方式。

谷跃和:因为我们常年坐办公室的人,可能运动比较少,所以我们只能是说在饮食方面,选择性多一些,比如早晨吃早餐要吃一些软一点的东西,能够什么,能够让胃接受的东西,有很多时候就像说现在饮食,特别是到了中午和晚上,一般的吃肉类比较多,吃烧烤比如说辣的麻辣的或者火锅这类的东西比较多,但我吃基本上都是吃荤素搭配,我也喜欢吃那种比如说荤的,你说烤肉串也好还是说火锅也好,但是我会吃了一次以后,我会马上就会隔个两三天,甚至可能是几顿要吃一些素的来调整一下。

庄丽:蓝教授给谷总的生活方式打一个分。

蓝宇:我觉得谷总对生活尤其是饮食还是比较健康的,我们这个实际上饮食的结构呢还是强调一个均衡饮食,就是说你不是说喜欢吃什么你就总吃这个,或者说我就喜欢吃鱼吃肉我就总吃鱼吃肉,这样实际上他这种从饮食结构上来说其实是,就是我们是荤素搭配是一个,再一个呢就是饮食是一定要吃的。

庄丽:就是对胃好的角度上来讲,要多吃一些主食是吧。

蓝宇:那就是说从对胃也好,对营养也好,它其实就是说我们主食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它的比例应该是占主要的,就是一半以上都应该是主食。

庄丽:其实我觉得刚才谷总说的,我觉得就是对于每个人来讲,其实特别重要也特别简单一点,就是早晨吃饭的时候尽量吃的软一点,吃的暖一点这是而且还要吃早餐,这对保护胃特别重要,一定要做到。你看像现在夏天,尤其是在北方天又这么热,大家就习惯了吃冷饮,吃冰的东西,这种情况我想二位应该不会喜欢,你们会有意识的避免对吗?

蓝宇:我觉得冷饮这个事情呢,就是你也得分析的来说,就是不是说冷饮是一切胃病的一个万恶之源,这个我觉得其实跟人的生活习惯有关系,你比方说西方人他从小可能从几周开始他就喝冰水,就是冰箱里拿出来的水,但是他不见得就是说胃病一定就多,但是咱们东方人呢他是很习惯这种喝热水,吃热的饭这样的,你要让他去喝这种冰箱里的冰水,他的胃肠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就会不舒服,所以呢我觉得这里是一个辩证的去说。

庄丽:就跟平时习惯关系特别密切。

蓝宇:特别密切,再一个呢就是说你不能像夏季在外面满头大汗,这样你回来喝一瓶冰水肯定是对胃肠它就会刺激,然后它血管也收缩,它就会产生一些不适。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